•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崇正长篇小说《归潮》新书首发式举办,探寻潮汕文化里的家国情怀

2024-04-12 23:0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4月12日,花城文学院举办“三江出海 万潮归心”长篇小说《归潮》新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

  长篇小说《归潮》围绕着潮州碧河镇的梅花村陈氏与林厝围林氏两大家族的历史情谊,讲述了从民国到当下的四代潮州人的“归潮”历程,展现了潮州人“历经千劫,只为归潮”的恋土情结,以及“心安随处家庙,潮平四海归来”的潮人风貌。

  小说《归潮》的故事时间跨度约为一百年,力图通过陈、林两个家族的百年历史表达潮汕人的精神图景和家国情怀。小说以多线叙事展开故事,通过四代人的不同境遇,反映海内外潮商的奋斗史,表现潮人积极向上、重情重义、守望相助、回馈家乡的精神。

  《归潮》的作者陈崇正是广东潮州人,他表示,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性,随着近来英歌舞等潮汕元素的出圈,书写《归潮》这本书也成为很有意义的事情,“这十多年来,我的写作从来没有离开过潮州这座城市,它是我的底气,也是我写作的秘密。”

  谈及写作过程,陈崇正表示,自己从去年大约3、4月份正式接下这个写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留给他的时间不多,所以拿到任务后他就做了一张详细的时间表,做了很多案头工作,推进写作进度。“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重新阅读了潮州。我发现在这里面有另外一个我不知道的潮州,让我觉得自己对于潮州,对于潮汕民众的书写还远远不够。期待更多人来书写潮州,书写潮汕。”

  陈崇正表示,这本书的主要一个特点就是书写家国情怀,“当年潮汕地区有很多华侨,这些华侨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曾不断支援家乡和家乡人民,这次我写作这本书,就是再重新回望这段历史岁月,希望从中探寻到南方以南的一种精神特质和家国情怀。”

  《归潮》是一封献给潮州的情书,细腻入微的笔触描绘潮州人面向海洋的冒险精神与面向故土的深深眷恋,就如这本书的封面语:“每个‘家己人’都该读一读这部小说”。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