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麦家《人间信》等15个项目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2024-03-29 16:05 来源:南方网 周存

  3月29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第四期支持项目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并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批准,确定15个项目入选。

  记者注意到,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麦家长篇小说《人间信》,花城文学院签约作家蔡崇达长篇小说《大湾》,王十月长篇小说《不舍昼夜》(花城出版社出版),以及首发于《花城》2024年01期“李修文专栏”的长篇小说《猛虎下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入选本期名单。

  花城文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第四期支持项目名单,正值花城文学院成立1周年之际,“花城”文学品牌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在文学版图中形成广东文学的有效声音,显示出花城文学院对“花城”文学品牌建设的积极推动作用,也展示了大湾区文学发展前景和新时代文学气象的勃勃生机。

  相关入选作品:

  《人间信》是麦家继波澜壮阔的《人生海海》后,沉淀五年反复打磨出的作品,由花城出版社与新经典共同推出,在今年3月26日在“与辉同行”直播间首发上市,讲述四代人、半个世纪爱与恨的循环往复。故事里没有英雄、没有传奇,有的只是每一个普通人在尘世浮沉中为自己争取的人间,却充满震慑人心的能量。这是麦家再攀高峰的超越之作,也是求索内心的真诚之作。“这是一本我从心底喊出来的书。”麦家表示,“《人生海海》是天下事,《人间信》是心里事。我想掂量人性深处的一些东西,和读者分享在挣扎中站起来的勇气。”

  蔡崇达长篇小说《大湾》将目光投注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上,讲述属于时代的故事,反映这片土地上一个个普通人,如何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在此因缘际会,在时代、社会、现实、自我的相互雕刻、共同塑造中,追寻并创造属于自己的命运,个体的命运又如何交汇成一个时代不断创新前进的洪流。小说的推出将进一步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文化魅力,助力深入推进人文湾区建设。

  《不舍昼夜》是著名作家王十月暌违十五载,继《无碑》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也是一部献给时代、献给父辈、献给自己的佳作。作者王十月是中生代的代表作家之一,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小说通过对主人公王端午从20世纪70年代至2023年近50年时间跨度内个体生命的历程与时代变迁,以小见大地反映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广东的沧桑巨变。

  2024年是《花城》杂志创刊45周年,《花城》全新推出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李修文专栏。李修文卸下诗的油彩和盛装,回到心灵震荡的小说创作,于第1期推出重磅长篇小说新作《猛虎下山》,以极具想象力的故事、迅疾如风的节奏讲述人虎博弈的深刻寓言。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黄依妮 王梦迪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