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暨大教授陈平: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

2023-02-09 11:09 来源:南方plus

  今年春节以来,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引起空前热潮。中国文化遗产对外传播离不开幕后的有心人。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的院长陈平就是其中一位。

  一直以来,陈平不遗余力地在国际舞台上为传承推广中国文化而奔走呼吁。2022年10月,暨南大学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地位。今年1月11—13日,她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出席工作会议,汇报相关工作情况与发展计划,获得广泛好评。

  “运用具象化的载体讲述中国故事,经得住或浪漫、或理性等多层面的解读,才能体现我们的文化自信。”陈平认为,在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播之路上,传承与创新缺一不可。当下应如何讲好中国文化遗产的背后故事?她就此接受南方+专访。

  文化遗产传播“酒香也怕巷子深”

  小南:您是怎么进入文化遗产研究这个领域的?新闻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有何内在联系?

  陈平:2000年左右,我与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结缘,自此展开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工作。近20年里,从普通会员到机构内唯一的华人执委成员、再到三届的全球副主席,我得到了很多人生体验,了解了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可谓收获颇多。

  新闻和历史具有深刻的内在联系,文化遗产价值观推广的途径研究,实际上就是大众传播学的载体研究。我们过去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高科技与多媒体、自媒体十分发达的现代社会,传统的传播与推广方式已不再适用,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再香的酒”也要通过较强主导性的手段,进行可持续的多途径传播。

  随着对遗产保护的深入了解,会发现文化遗产是一个综合性的知识体系与价值体系,作为一种具象的载体,它承载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加广阔的哲学体系、审美体系以及生活体系,是一种文明的见证、一段历史的遗存。所有的文化遗产正是因为有了不同渠道的推广与传播,才流传至今,这些遗产所承载的内涵与价值,实际上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讲好文化故事应注重“虚实结合”

  小南:您建立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初衷为何?

  陈平:2013年,我带领团队对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调研和考察,编辑出版了中国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皮书》。当时最多的体会就是中国的文化遗产需要传承保护,其存在与传承方式需要活化与创新。文化遗产作为物质遗存,不能直接创新,但保护方式需要与时俱进;而传统手工艺以及更多的非遗项目,需要通过创意产业来激活、促进与再生。

  所以,文化遗产可以与创意设计、创意产业相互借力,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保护与创新。2017年,在暨南大学与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下,我建立了“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提出“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五年来,我们通过一些学术课题的研究、教育培训以及社会协同创新实践项目的实践,来实现初心与目标。

  小南:您觉得应如何运用文化遗产讲述中国故事?

  陈平:讲好中国故事,载体与途径非常重要,具象化与符号化的推广方式能起到直观作用。我国上千年的文化遗产非常多,这些极具文化价值与哲学内涵,含金量很高的文化遗产,与它们应具有的世界知名度间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借助更多的当代表达形式进行转换与推广。

  真实的文化内容可以进行艺术化传播,而虚构的也可以获得真实的传播效果。李子柒通过扬鞭飞奔、采菊东篱、犁田播种、掌灯磨豆等充满电影意境的表现手段,为观众介绍一道四川麻婆豆腐,尽管这种表现方式与真实生活有很大距离,但因满足了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对浪漫东方色彩和神秘中国文化的想象,借助突破传统的宣传方式,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真正的文化自信经得起批评

  小南:讲述传统故事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运用当代的语言?

  陈平:一件事情,如果用知乎者也去解释,可能会越解释越累,但是当用新时代的语言去解释的话,刚开始大家可能会有轻佻冒犯的感觉,但是慢慢会发现,原来它承载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只不过借助了拟人化的、可爱化的载体。

  所以我们有的时候要经得住玩笑,就是要经得住一些自嘲,经得住浪漫的解读和不同的审美。真正的文化自信应该允许他人批评和质疑,是不惧怕调侃的。你懂不懂我的文化是你的问题,而我敢不敢把我自己放在这里,那是我的勇气。

  小南:未来暨大文化遗产研究院有怎么样的规划和发展?

  陈平:2022年10月,暨大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全球唯一的“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地位。这是一个高端的教育资质与世界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掌握该领域的话语权与主动权,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握机会,为世界传统手工艺艺人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培训,将中国的教育经验与服务能力展示给国际同行。

  下一步,我院将开展传统手艺人特别是青年、妇女的专项培训,让他们了解、学习传统工艺现代化转型的知识,提高生存技能,促进传统手工艺的继承与现代设计和创意理念结合。通过创意设计师的授课,帮助他们梳理自己的传统手工艺,借助互联网推荐自己的产品,让他们变成有创意、有设计能力、有买卖行销能力的传承人。

  【记者】杨逸

  【通讯员】马立明  董怡含  李姝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