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92位南北名家精品汇聚,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穗开幕

2023-03-19 23:0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3月1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画院承办的《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广东画院盛大开幕。

  展览汇聚了历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在内的92位艺术家精品力作,通过一批学术性强、高水准的丹青作品来展现当代中国画坛鲜活蓬勃的艺术景观与生态。画展将持续至4月19日。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田黎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等先后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致辞。

  马锋辉表示,本次展览让南北佳作齐聚一堂共同展出,可谓是美术界的一件盛事,展览的作品题材丰富、格调高雅,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画艺术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样态。“通过此次展览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一批当代中国画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家,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现代的审美意识、创新的艺术观念,对中国画的图式语言、技法意境进行大胆探索、不断挖掘丰富中国画的时代内涵和精神意韵。”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在贺信中表示,这场兼具学术高度与艺术品位的中国画邀请展,汇聚了当代最具有代表性与实力的中国画家,他们的优秀作品彰显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学术价值、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对当代中国画整体创作面貌的系统展示及有效梳理,为研究与思考当代中国画的艺术生态与发展方向提供重要的参照。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既有著名的国画家,也有活跃于当今画坛的中坚力量,以一批学术性强、高水准的丹青作品,展现当代中国画坛鲜活蓬勃的艺术景观与生态。不仅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画创作百花齐放、多元并进的艺术生态,同时也勾勒了当代中国画传承与创新的清晰脉络,为梳理、观察当代中国画创作生态与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致辞。

  林蓝表示,本次参展的艺术家是他们所在的年龄段、所在地域、所在专业专长里的佼佼者,深具艺术代表性。同时,各位艺术大家带来的自选参展作品展现出各自鲜明的艺术面目与强烈的艺术特色,深具艺术感染力与学术影响力。

参观画展。

  参展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有江苏、山东、山西、四川、辽宁、甘肃、福建、广东等省美协主席,也有来自各大美术学院和重要美术机构,全面呈现了当代中国画高质创作人才矩阵。

冯远 《高原春色图》 69cm×88cm 纸本设色 2009年

杨力舟《套马图》 138cm×6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林墉《红衣》 104cm×82cm 纸本设色 1980年 

  广东是推动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得南北内外交汇风气之先。无论是岭南画派、洋画运动、新兴木刻运动,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数度引领中国美术,留下了一大批深刻影响中国美术进程的艺术大家与经典作品。

李劲堃《晚钟》 145cm×185cm 纸本设色 1993年

林蓝《蓬 勃》 240cm×200cm 纸本设色 2014年

  近年来,广东推动以“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擘画广东省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林蓝表示,举办本次国家级的中国画邀请展,正是对三大工程建设目标的具体实践,期待以此促进南北中国画创作研究的交流互鉴,为探索中国美术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书写中国美术现代化的湾区新章,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美术力量。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罗艳敏

  图片由广东画院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