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王蒙新书《霞满天》在深圳重磅首发,一部光明与勇敢的启示录

2023-03-28 15:5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3月27日,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携最新力作《霞满天》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与广大读者分享交流。该活动是花城文学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

  首发新书《霞满天》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收入《霞满天》《生死恋》两部作品,一经出版便赢得《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也收获广泛赞誉。

  其中,《霞满天》以76岁住进养老院的蔡霞教授为主人公,塑造了一位知识女性,在青年、中年和老年时代接连遭遇家庭和婚姻不幸,却重拾行李、毅然前行;《生死恋》则讲述了北京普通宅院里,两个家庭半个世纪的不解情缘以及主人公的感情纠葛,连接着革命年代、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的中国。小说举轻若重,用貌似轻快的语调吟咏沉郁顿挫的人生。可以说,小说集《霞满天》堪称一部关于勇敢与光明的启示录。

  学习主人公勇敢和光明的心态

  在新书发布现场,王蒙谈到《霞满天》的创作过程让他学习了主人公的勇敢和光明的心态。他回忆开始写《霞满天》的时候是健康的,后来写到三分之二的时候患了一场大病,在病中坚持把剩下的作品完成。

  “人活一辈子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不快,但是勇敢和光明的心是可以指望的。”他坦言,“我喜欢勇敢和光明的人,我不喜欢怯懦和阴暗的人。”

  评论家何向阳认为王蒙的心态非常年轻,永远带着一种好奇的眼光看待生活。同时作为一名女性读者,她十分热爱《霞满天》里蔡霞身上的勇敢和光明:一位知识女性在30岁时失去了自己亲爱的第一任丈夫,55岁时失去了自己的爱子,到62岁的时候又遭遇了一场失败的婚姻。但这一切并未将其打败,她周游世界,足迹甚至到达极地,把自己的生命变成一场盛宴。

  写起小说来,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

  在新书的封面上,有这么一句话:生活是世界的节庆、盛宴和谜面。王蒙表示,他写的是生活里面的喜怒哀乐,不是某一个概念的图解,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解释成悲剧故事可以,解释成一个坚强女人的故事也可以,解释成自得一乐的故事也可以。”

  研究员李壮认为《霞满天》的语言非常有趣。“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谈论《霞满天》这本书,不仅仅是这个书写得好大家都去看,还有一种意义,想要青春万岁就要读书,让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快乐起来,写作使我们青春、使我们万岁。”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智库专家梁永安认为:“王蒙这样一位登过庙堂、沉过乡野的世纪性作家,用这样一本《霞满天》,用蔡霞这样一位生生不息的女性,写出了一种巨大的深层力量,一种始终温暖着中国人的精神母体。《霞满天》的故事写的是一个知识女性,但当掩卷静思,体会到的更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生命之路。”

  70年前,19岁的王蒙动笔创作《青春万岁》,从此踏上文学之路,至今依然保持对写作的热爱。

  “写小说的快乐不能代替,我写起小说来,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每一根神经都在抖擞,抖擞是文雅的词,我本来想说每一根神经都在得色。”王蒙表示,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和兴趣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失而减弱,即使年老体衰,仍然有很愿意参与的东西。写作对于他已经是生命攸关的事情。

  记者 周存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