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经典再现!中国芭蕾扛鼎之作《红色娘子军》将亮相广州大剧院

2024-03-14 10:10 来源:南方网 朱绮琳

  3月16日至17日,由中央芭蕾舞团演绎的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作为广州大剧院2024女性艺术节的重磅演出将亮相歌剧厅的舞台。这部中国芭蕾史上的扛鼎之作于今年迎来首演60周年纪念,用挺立的足尖书写不朽传奇。

  英姿飒爽娘子军,铁骨巾帼绽芳华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脱胎于1931年在海南岛上成立的一支由女性组成的革命武装力量“乐会县赤色女子军”,中共琼崖特委在此基础上正式成立女子军特务连,并划归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红三团建制。

  舞剧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以及战友们的帮助下,经过血与火的战斗考验,从一名苦大仇深的乡下丫鬟,逐渐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的过程。

  1960年,“红色娘子军”的故事首次亮相大银幕,以吴琼花为代表的红军女战士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1964年,根据电影改编创作的同名芭蕾舞剧正式首演,生动描绘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革命精神的壮美图卷。

  该剧将充满力量感与正义感的军人风范成功立于芭蕾舞台之上。海岛椰林里,英姿飒爽的红色娘子军战士们,立起足尖,瞄准长枪,挥动杀敌的长刀,舞蹈步伐整齐划一,创造性地把芭蕾舞技巧与军事练兵动作相结合,生动表现了立正、看齐、瞄准、射击等军事化动作。

  在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红色娘子军们机智勇敢,配合红军主力英勇作战,保护、动员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展现出不让须眉的战斗风采,在世界妇女争取解放斗争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支战火纷飞岁月中的传奇队伍铭刻着几代人的青春岁月,在新时代的今天,依然激励着年轻一代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带着历史的厚重与豪迈,用挺立的足尖镌刻不朽传奇,用奋进的旋律升腾艺术理想。成为观众心中无可取代的艺术经典。

  融贯中西,民族芭蕾成经典

  《红色娘子军》是中国第一部成功借鉴欧洲芭蕾舞形式而创作的大型现代舞剧,开创了中国芭蕾史上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先河,创造出全新的舞蹈语汇,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典范。

  该剧大胆颠覆了西方传统的足尖舞,从题材、音乐、布景、舞蹈动作、故事推进的方式全方位创新,拓宽了传统芭蕾舞的广度,丰富了芭蕾舞的题材。芭蕾中的主角,第一次由仙女变成了战士,芭蕾舞演员第一次在舞蹈中举起钢刀钢枪。

  从中国古典舞、黎族民间舞,到“五寸刀舞”“斗笠舞”等经典舞段,以及传统戏曲、武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动作语汇都被巧妙地融入到西方的芭蕾技巧中。其中,京剧动作“倒踢紫金冠”被开创性地加入芭蕾,成为该剧象征奋斗精神的标志性动作。该剧不仅塑造了娘子军英姿飒爽的舞蹈形象,更让《万泉河水清又清》《娘子军连歌》《快乐的女战士》等音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经典旋律,编织出几代人的音乐记忆。

  这部被中央芭蕾舞团视为“看家戏”的经典作品,首演至今,女主角“琼花”的演员已传承了六代,依旧保持风采,深入人心。“琼花”的命运与精神也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60年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各地巡演,演出4000多场,观众达400多万人次。受邀在美国、英国、俄罗斯、丹麦、以色列、法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上演,为中国芭蕾艺术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 

  《红色娘子军》以穿越时光的永恒经典,为在每一个时代努力拼搏、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女性们唱响昂扬的艺术赞歌。舞台上以第六代“琼花”为代表的“娘子军”们不仅传承着第一代“娘子军”英姿飒爽的精气神,也注入了当今年轻人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时代特征。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朱绮琳 图片由广州大剧院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