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们这十年》:在追剧时回味和感受中国变化

2022-10-21 17:04 来源:广州日报 莫斯其格

  近日,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口碑爆棚,收视不断攀高,引发追剧热潮,不少观众点赞:“属于普通人的泪点、笑点、燃点最动人。《我们这十年》便是在充满烟火气的视角里,升腾起一个真实的中国。”谈到《我们这十年》的火爆缘由,该剧艺术总监、著名导演毛卫宁表示,《我们这十年》重在真实,能带领观众重新回味和感受这十年的变化,“这种变化真实可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我们这十年》由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华策影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正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和优酷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咪咕视频热播。

  “《我们这十年》这个项目启动时,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做过《在一起》《功勋》,包括华策去年做的《我们的新时代》,都是单元剧的表达方式,所以在一个创作时间比较紧,又想反映很多面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作方式。”毛卫宁认为,创作中“最重要的还是选材”。“《我们这十年》是写事件中的小人物,小事件反映的是大主题。就在这个原则下,我们确定了现在看到的这11个方向。”

  《我们这十年》坚持通过小切口来进入人物和故事,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毛卫宁表示:“《我们这十年》展现的故事离我们很近,所表现的方方面面都是观众非常熟悉的,甚至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所以一定要真实,真实的才能有共情,更有艺术感染力。大家能看出来我们在真实性上下了很大功夫。我们对这个片子的要求,就是希望观众看《我们这十年》,会哭着、笑着、感动着、自豪着,能产生这样四种感受。从目前播出效果来看,我觉得我们的基本目的是达到了。”

  回想起《我们这十年》创作中遇到的困难,毛卫宁说,“其实《唐宫夜宴》最后那场‘大雪’是在郑州40摄氏度高温下拍的。从广州到郑州、从杭州到新疆、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大漠,它涉及的地域很多、很广。我们过去拍一个戏,会遇到某种自然环境。但是因为11个单元在全国各地拍,我们该遇到的都遇到了,这是比较难的”。

  而且,11个单元分别开拍,也许每个单元都有不同的问题,“我们同时盖11栋风格不同的楼,而且进度不一样。作为艺术总监,要在不同节点同时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我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毛卫宁感慨称:“每天都在不断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这个创作过程是很难忘的,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锻炼。”

  演员方面,《我们这十年》的要求“第一是熟悉默契”,“因为每个单元的拍摄时间只有十几天,所以每个团队一开始就确定了我们必须选择熟悉、默契的演员,才能让他们很快进入角色,高效率地完成这个角色”。而且,因为熟悉和了解,创作团队能发掘出演员身上“无限可能性”,“接下来就要去挖掘和相信他能塑造出不同的角色”。

  “比如侯勇和焦俊艳。他俩刚拍完《麓山之歌》,第二天我就把他们带到广州去拍《一日三餐》,但是《一日三餐》他们所饰演的角色跟《麓山之歌》完全不一样。我要求他们从造型到表演都彻底摆脱掉前面那个戏。这个挺难的。因为它不是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是昨天刚演完,今天就要变成另一个人,这对演员的表演能力和综合素质是个挑战。但他们适应能力很强,转换很快,迅速就进入到新的角色里。”

  如今,《我们这十年》的11个单元陆续跟观众见面,毛卫宁认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大家“重新回味和感受我们这十年的变化。这种变化是真实可信,是摸得着的”,希望“把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代入感调动起来,让观众和角色之间产生情感共振”。

  原标题:《我们这十年》希望观众追剧时“哭着、笑着、感动着、自豪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