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度联手!故宫国博推重磅特展,湾区观众可“云看展”

2022-09-29 11:34 来源:南方plus 刘长欣

  经过紧张的筹备,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银行支持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于9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为三个月,至2023年1月3日闭幕。

展览开幕式现场。刘长欣 摄

展览开幕式现场。刘长欣 摄

  本展览从宇宙、天下、社会、道德四个由外而内、由宏观至微观的递进层面,阐述中华“和”文化、“合”理念的内涵与价值,描绘中华文明和平发展之宏图。

铜鎏金浑天合七政仪。故宫博物院供图

铜鎏金浑天合七政仪。故宫博物院供图

  第一单元以“天地同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的天人合一宇宙观。第二单元以“万邦协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处理外交关系时秉持的协和万邦的天下观。第三单元以“宜民安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文明对社会各阶层文化多样性、各民族文化多元性的尊重与包容。第四单元以“乐在人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值得关注的重点文物包括《伏羲女娲图》轴、《御制月令七十二候诗》彩色墨、五彩十二月花卉图题诗句杯(12件)、铜镀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青玉描金云龙纹编磬、金胎珐琅人物图执壶、铜鎏金浑天合七政仪、《乾隆南巡图》卷之《驻跸姑苏》等。

《乾隆南巡图》卷之《驻跸姑苏》(局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乾隆南巡图》卷之《驻跸姑苏》(局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两大文博机构首度联手推出的重磅特展,是体现“和合共生”精神的一次积极尝试。展览以历史学、考古学、艺术学、社会学和现代传播学等理论知识为导向,梳理出一条清晰、合理的线索,用以揭示中华古代文明同当代文明、世界文明、生态文明的联系,进而全面展示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成就和贡献。

《伏羲女娲图》轴。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伏羲女娲图》轴。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将题目“和合共生”的文化内涵与颜色的象征性有机结合,从色彩层面率先突出展览的形式之“和”。以传统青绿山水画中深沉的青蓝色作为展厅主色调,显示出中华文明深厚、兼容并蓄的性格底色。

  展览在展示空间中糅入立柱、庑廊、花窗、天井、圆光门、通景画等中国古代建筑元素,同时采用西方当代艺术展览的设备设施和布局理念,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内容与留白的平衡感。展厅两端格局轩敞疏朗,衬托出室内展线的萦回曲深。

铜镀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故宫博物院供图

铜镀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故宫博物院供图

  展览除实物展示与文字说明外,还在展厅中引入模型搭建、实景模拟、数字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提供探索式的观展体验。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展览将综合利用新媒体技术,以丰富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在线展示等形式,通过国博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和“学习强国”、抖音、快手等多种渠道,持续推送“云看展”精彩内容。广大观众可足不出户,在手机和电脑上欣赏展览相关精彩内容。

受访者供图

  记者 刘长欣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