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创”如何助力区域发展和文化认同 名家大咖齐聚南沙“支招”

2022-09-23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卜松竹

  本土的文化资源如何转化成市场认可的优质产品?区域性的文化符号如何实现在大众范围内的“出圈”?在今天如何更深入地理解“文创”的概念……在日前举行的2022广州市南沙区第二届文创大赛文化交流沙龙上,这些近来随着“文创”热潮而不断闪现在许多人面前的话题,成为了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南沙文化会执行会长霍启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此次活动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南沙区文创大赛不仅仅是一场赛事,它的意义更在于通过传递南沙的文化,发挥南沙作为“湾区中心花园”的影响力,让香港和澳门的青年人可以加深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认识,“让他们深刻地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着多大的一股力量,能给港澳青年充足的底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区域的文化认同。”他认为非遗作为许多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应该发挥其更大的桥梁作用,通过湾区非遗传承工作,去加深港澳青年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通过与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领域融合,构建起湾区人文交流大平台,助力《南沙方案》的快速落地。

  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振宇提到,岭南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水乡文化、红色文化在湾区文化中意义深远,影响非凡,通过文化的融合创新,将推进实施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传承利用岭南特色文化,进一步深层次升级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发挥贡献更多国企的力量,激发新一轮的区域发展动力。

  靳刘高创意策略创办人刘小康、香港设计中心行政总裁黄伟祖两位港澳评委嘉宾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嘉宾展开了联动。他们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三地文化的碰撞融合将会呈现以传承湾区传统文化为基础,文旅体携手共进的态势,共同打造粤港澳青年人文交流中心。通过发挥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战略定位,助力传统文化创新,将向粤港澳青年描绘出不同的发展蓝图。

  第二届文创大赛汇聚粤港澳三地青年设计师人才,以“这礼最南沙”为大赛主题,带领参赛者们深入了解南沙独有的人文风貌,感受非遗传统文化魅力,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粹,结合新时代设计理念,推动打造出属于南沙的亮丽代表名片。

  “每个在南沙的人都可以成为一名设计师”,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说,设计本质上是一种人文关怀,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的中心,如何把这个中心从物质层面变成精神层面的东西,让南沙的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是需要让更多的“圈外人”参与近来,“南沙在海边,我们要让更多的海风吹进来。”

  南粤古驿道视觉设计总监、北京2022年冬奥运会邮票设计师张强说,广州有很多优秀的非遗项目,能不能把它们拿过来,在南沙文创大赛这个平台上进行一些“再创造”,“今天我们的一些非遗项目需要有更好的讲述方式,把它们的过去的价值、今天的价值、未来的价值更好地讲出来,这个过程需要很多专业人士的力量,设计师、高校师生、媒体……”需要通过一些“事件”的营销手段,激发大众对它们的兴趣,通过小的切入点撬动大课题。

  就“立足湾区,面向世界:南沙传统文化创变新征程”的沙龙主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常委枯木展开了自己的分享。他认为当下各种文创赛事、IP层出不穷,如何在这样的纷繁局面中“做好我们的有效分流”,就显得非常重要。地方特色、知名文化IP等文化资源为产品的内涵表达提供了支撑,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通过“创意”来表现产品的特色。从文旅开发的角度来说,地区性的IP符号、政府管理者、当地从业者、创意开发者、产品生产者,乃至受众本身,都是面向“游客”的整体性服务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通过有效的设计和传播,轻松愉快地在消费者心中种下“南沙”的品牌印记。通过更好更丰富的多元化形象呈现在大众面前,吸引消费者去深入了解产品背后的深刻传统文化故事。带出湾区文化魅力,讲好属于南沙的故事,属于湾区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2022广州市南沙区第二届文创大赛”在6月29日正式启动,面向粤港澳三地设计师征集“最南沙”的精彩创意。大赛由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南沙文化会主办,广州德天策划有限公司、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承办。参赛作品将经过六个月初赛、决赛、网络投票和专业评审委员会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共计138个奖项,奖金池总额高达18万元,其中金奖得主将获2万元奖金与纪念奖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部分图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