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东文化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2-02-13 23:4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2月11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提出,要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围绕“六大工程”和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广东文化界人士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

  根植优秀岭南文化  保持文化活力与自信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表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的召开使自己备受鼓舞,特别是大会提出的“六大工程”,其中包括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认为,广东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保护岭南优秀文化遗产,要建立常态化的民间文艺普及传播机制,让人们在传统节日中广泛参与体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挖掘文化的现代价值,创作出更新、更好、更符合当代风格的新作品,服务于社会,让优秀的岭南传统文化焕发出新鲜活力。

曾小敏在广州大剧院演唱致敬抗疫英雄的粤歌《生命花开》。仇敏业摄

  “作为‘广东担当、广东作为’贡献力量的一份子,参与创造和见证文化强省战略的绽放与辉煌,这是时代机遇和挑战,也是文化使命与责任。”广东粤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对此次会议感触颇深,粤剧是岭南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广东粤剧界将持续推出满足时代要求的粤剧新剧目、新作品,同时释放新势能,传播新观念,打造传统文化新面貌,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之魅力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潘虹在给幼儿院的孩子讲故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其创新与发展,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们期望在教育中根植文化自信,做好岭南文化幼儿教育,彰显岭南文化独特魅力,让文化自信植根幼儿心灵,生根发芽。”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院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特级教师潘虹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好广东的地域优势与文化优势,把优秀岭南文化系统性、计划性和全局性地融入学前教育。

  注重优质人才培养 创作高水平的文艺精品

汪洌参加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创作发展研讨会。 

  文化繁荣发展关键靠人才。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汪洌表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需要更加优质、高尚、创新、有艺术追求的青年文化人才,注重对人才的扶持培养,建立良好的文化创作氛围和机制,让文化人才找得到平台,看得见发展;通过好的艺术作品树立文化创作的自信,推动文化表达的自信,让艺术作品契合有觉悟、有高度、懂政治、爱人民的良好发展方向。

李劲堃在广州美术学院。郭昊奇摄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今年将举办“南粤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东实践美术作品展”,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和新气象,以“南粤新时代”等重大展览为抓手,创作一批反映革命历史、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反映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的精品力作。此外,在人才培养上,广州美院将把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推进佛山校区建设的契机,加强高水平艺术人才培养,努力培养造就文艺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以后发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开展博士培养工作,积极构建好广美“一校三区”发展新格局。

崔峥嵘登台演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东文化资源丰富,长期以来有着属于自己的文化传统和文化传承,它犹如广东的老火靓汤,温润浑厚,清澈靓丽。”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表示,在当前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中,不仅要重视人才培养,还要给人才搭好“台子”,让年轻的艺术人才在传统和现代文化的交融中,让人才和优秀的文化项目相结合,充分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岭南文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积极承担责任使命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翟惠玲在广彩瓷绘作品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我们责无旁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彩非遗传承人翟惠玲表示,自己要在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中展现担当,紧跟时代的步伐,为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尽已所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讲好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无愧于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广州市荔湾区图书馆馆长张志松 张琪达摄

  广州市荔湾区图书馆馆长张志松表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在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持续促进文化惠民提质增效,创新机制激发文旅融合活力,打造文化品牌,更好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需求,让群众在文化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为文化强省建设助力。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和市民们畅谈岭南书法的源流。李细华摄

  “省书法家协会要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书法作品这一核心要务,努力推动广东省书法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表示,要引领省内广大书法工作者积极融入改革时代,把握历史进程,适应时代变化,主动书写时代,书写人民,书写生活,更好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还要组织省内广大书法工作者聚焦现实题材,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书法进万家”和书法教育培训、书法普及推广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林岗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讲述学问之路。张冠军摄

  “此次大会是省内文化战线的大事,意义十分重大,作为省文艺工作者队伍的一员,我既感到振奋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广东省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表示,文化建设是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着力推进的,广东已是经济强省,但文化强省建设依然需要推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自己应当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以自身的努力使广东这颗岭南明珠的文化与经济齐头并进,比翼齐飞。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