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重新认识女性写作,花城文学院召开虹影作品《月光武士》研讨会

2023-03-29 23:01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3月26日下午,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花城出版社主办的“重新认识女性写作——虹影作品《月光武士》研讨会”在越秀公园花城文学院召开。该活动是花城文学院揭牌成立后的系列活动。

  虹影:这部作品像一面镜子映照自己的成长环境

  30年前,虹影的短篇小说《岔路上消失的女人》在《花城》杂志1993年第5期刊发。次年,虹影的先锋实验之作《康乃馨俱乐部》在《花城》杂志1994年第6期首发,此后,她的组诗选章和中篇小说等作品陆续在《花城》刊发。

  《月光武士》是虹影暌违多年的长篇力作,首发于《花城》2021年第3期,由花城出版社于同年7月出版,该书用一个重庆小家庭为时代缩影,以生动鲜活的重庆饮食男女讲述城市故事。

  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林宋瑜评价,《月光武士》整个小说所呈现的生命情状,与广州春天的气息相呼应,是非常饱满、不断流动变化的生命方式。小说通过真实与虚构的场境与人性解读,构造出一个强大的精神气场,生机盎然。

  而这部作品对于虹影也有着不同的个人意义。她说,“这一本书对我的意义,就像是一面镜子映照我的整个成长环境……我借助窦小明来谈那个时代,谈那个城市,谈那些消亡的灵魂,在这一点上,这本书对于我个人的意义有别于其他的感情。”

  据悉,由作者虹影自编自导的同名电影《月光武士》即将上映。

  《月光武士》充分展现华语女性文学的意义

  此次参与研讨会的到场嘉宾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虹影《月光武士》的文学意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何平评论道:“读《月光武士》时我忽然想到的一句话是‘惟有江湖和爱欲不可辜负’。这部小说虽然从1976年开始叙述,但体现出江湖和爱欲不管在哪个时代里都是蓬勃地存在着。”

  《当代》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认为,《月光武士》是一部展现了不同女性形象的群像式小说。相比于其他许多主题先行的女性作品,这本书隐喻着以更宽厚、更从容、更丰富的方式去展开不同的生命形象。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表示,这部小说展现了华语女性文学特别可贵的一点:在写国内往事时没有居高临下的腔调,而是表现了对重庆、对往事的涓涓深情。

  “今天很多地方性写作看起来很热闹,但其实很多时候只是一种景观化的书写,而《月光武士》对于重庆的书写则将地方的文化传统与人的日常生活真正结合起来,这正是我们一直在深处呼唤的写作。”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助理研究员、青年评论家李壮从地方性写作的角度对《月光武士》进行了分析。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郭冰茹认为,《月光武士》既是对性别写作的突围,也是对地方性写作的一种突围:虹影尝试用一种超越性别对抗的立场去讲述故事,去塑造人物,展现了性别写作的魅力所在;小说通过人物的精神成长写出了城市的精神品格,借助人物与城市的互动,把地方性知识的生产与这重庆座城市的发展脉络、精神品格融合了起来。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白杨形容《月光武士》是对于女性生存状态的一种包含着温情的观察和书写。“《月光武士》其实做了一种新的探索,尝试探讨人自身精神那一方面的塑造,这可以帮助女性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成长。”

  华南师范学校教授凌逾将《月光武士》和虹影的代表作《饥饿的女儿》进行了对比。她认为,“《月光武士》则兼顾了男性和女性的视角,充分理解两性的生存不易,叙事节奏温情缓慢,如普渡众生,为大家而写。”

  图片由花城文学院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