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潮州全面实施古城提升行动,深化文旅融合成效显著

2022-08-15 09:41 来源:南方plus

  南都讯  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文化遗产众多,特色鲜明,现有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345处,有文物藏品共27700多件有历史文化街区4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7项等。如何在保护传承历史文文化的同时,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近年来,潮州的一系列改革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牌坊街。南都记者陈冲南方日报记者董天健 摄

  据了解,潮州是广东省文物古迹最密集的地方,全市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项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42项477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9178处。

  潮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在以文塑城和修旧如旧的原则下,陆续完成了古城区内的许驸马府、黄尚书府、己略黄公祠、海阳县儒学宫等重要文保单位的修缮展陈,使这些139处文物点、31处文保单位、99条街巷在修缮中重新焕发光彩。

广济桥。南都记者陈冲南方日报记者董天健 摄

  作为潮州旅游龙头景点和金字招牌的广济桥,游客数量逐年攀升,2018年、2019年、2021门票收入都超千万,被评选为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当前,潮州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并以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同时,潮州创新实施了“百家修百厝(祠)”工程,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古城“老厝”进行微更新、微改造,让古城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并鼓励修缮后名人古宅、家祠宗庙活化利用为景点、文化活动场所或茶馆、民宿客栈等,设立百姓舞台,举办潮剧、潮州音乐等非遗展演,让游客在旅途中感受到潮州的文化魅力和古城生活气息。

广济门。南都记者陈冲南方日报记者董天健 摄

  另外,潮州还加强了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创建“博物馆之城”,全面盘活文物资源。一批地域特色鲜明、文化艺术价值彰显的民间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起来。当前,潮州共有“博物馆之城”系列馆70家,涵盖展览馆、非遗馆、古建筑类、名人故居等。

  非遗保护传承方面,潮州也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潮州市新增“潮州菜烹饪技艺”“珠绣”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目前,潮州市共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06项,其中国家级17项、省级3847项;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211人,其中国家级22人、省级77人;拥有国家级工作站1个、省级工作站1个、国家级基地2个、省级基地2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在全省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潮州文化(湘桥)生态保护实验区代表广东省被省文旅厅推荐申报创建参加国家文旅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评选。潮绣、潮州木雕、潮州彩瓷烧制技艺、潮州剪纸四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依托丰富的非遗文化和工艺美术资源,潮州在古城牌坊街打造20多个非遗展示馆,涵盖了1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创建潮州木雕、潮绣、潮州手拉朱泥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基地,打造了康惠芳等一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工作室。

  记者吴璇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