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文艺界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

2022-06-23 15:49 来源:南方plus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文艺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6月22日下午,广东文艺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 省十三次党代会文艺界代表,艺术家代表以及省直机关工委妇工委有关同志,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共30多人出席会议。

  此次座谈会既是我省文艺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学习交流会议,也是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次集中学习会议,会议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主题,交流心得体会,共商文化强省建设大计。

  王晓强调,一是要把握核心要义,坚定广东文艺发展正确方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会议、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破困局、解难题、出成果。二是要加强文化供给,倾力打造新时代扛鼎之作。要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文艺实践。要科学规划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选题,大力实施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粤剧传承发展计划。要以文艺创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新时代岭南文化符号。三是要笃定艺术追求,争做德艺双馨践行者。要发挥榜样引领,树立德艺双馨的良好风尚。要加强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文艺界代表林蓝、曾小敏、黄丽华、朴红梅,艺术家代表李洁军、王筱迪、范勃、甘小二和省文联樊广莲、李远东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新征程上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展现新风貌新作为。

  李劲堃谈到,要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带领全省各级文联和全省文艺界在优化职能、创新发展上再提升,推动新征程上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展现新风貌新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文艺工作、加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文联组织的职责定位,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牢牢把握时代课题,大力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培养造就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提升文艺理论水平,形成广东文艺评论话语体系;展现湾区人文精神,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树立广东文艺的影响力,努力谱写广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林蓝表示,将努力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扛鼎之作,努力讲好岭南美术故事,“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物质、精神富有的美好生活贡献文艺美术一份力。

  曾小敏谈到,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紧跟时代主题,用精品力作讴歌祖国、讴歌人民。

  黄丽华表示,深深知道我们这代文艺工作者的重任和使命,将激发内生动力,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深入基层歌唱党、歌唱人民,做好这一代文艺工作者责任担当,带领团队勇于创新。

  朴红梅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为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她将努力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创作更多的优秀舞蹈作品,培养更多具有岭南底色、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的艺术人才。

  李洁军谈到,广东摄协将紧紧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心怀“国之大者”,用情用力用影像讲好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筱頔谈到,近年来,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了《南越王》《林则徐》《望》《行在南国·周先生》《春雪润之》《大道》等作品,既有传承岭南历史人文的作品,也有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主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重大历史节点的作品,深受观众喜爱,久演不衰。“作为一个戏剧创作者的使命担当,就是创作一部部精品力作,为人民放歌。”她说。

  范勃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目标指引和路径指导,我们将进一步根植广东优秀文化传统,开展艺术创新活动,以更多有内涵、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书写和表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塑当代价值体系,铸就广东艺术新高峰。

  甘小二表示,目前,正在组织进行《广东电影工业调查》工作,将借此来帮助理解和重新定义电影高质量人才,希望此次调查能够为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决策提供一个基础性的扎实的学术支撑,真正为提升广东本土电影质量和生产力作出贡献。

  【记者】杨逸

  【通讯员】杨蓉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