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扮“靓”广州城市公园

2022-08-10 12:08 来源:南方plus

  夏日晚风,一场户外电影放映活动在越秀公园花城里·陌上花开庭院举办。在艺术的氛围里,市民们围坐在一起,感受光影的魅力。  

  “这种露天放映,让我有了画面感,仿佛回到了童年,想起那一年从家里带出来的小板凳和起砂的西瓜,别有一番滋味,所以特地带孩子来体验一下。”一名“80后”爸爸带着孩子专程赶来观影。  

  在营造城市烟火气、增加文化积淀方面,广州展开了许多探索。陌上花开、湾区书屋、溯·榭映美术馆、月照心舍……市民在城市公园“颜值”和温度提升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更多的“小确幸”。  

坐落于越秀公园东秀湖畔的花城里·陌上花开,被诸多历史古迹环绕,文化气息浓厚。

坐落于越秀公园东秀湖畔的花城里·陌上花开,被诸多历史古迹环绕,文化气息浓厚。

  “一园一品一特色”

  越秀公园东秀湖畔,有一家新店被葱葱郁郁的绿树包围。走进店内,四周摆放着花卉与绿植,有游客在静静阅读书籍,书香、花香、茶香与咖啡香四溢。花城里·陌上花开坐落于越秀公园东秀湖畔,被诸多历史古迹环绕,文化气息浓厚,是以生活美学、文化艺术、英式下午茶为主题的复合文化艺术空间。  

  这是越秀公园焕发新活力转型的代表。去年,越秀公园有近千万的客流量,游客的构成也多元,涵盖了老中青、家庭、省内外等多种多样的人群。之所以设置书屋、咖啡厅、展览馆、主题园等公共空间,也是为了满足游客不同的游览需求。  

  “不仅可以提供给游客公共休闲的服务空间,也满足我们公园的‘一园一品一特色’的需求。”广州市越秀公园业务部部长孟越说,近年来,越秀公园通过“招大引强”的策略,把公园原有比较陈旧、文化含量比较低的项目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引进一些集文化性、实用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经营项目。  

  在公园漫步,走累了停下来,找个地方休息一下,赏着花、翻着书、饮着茶,感受新时代公园的浓郁书香和茶香气息。  

  “越秀公园的陆续改造,让我们周末不用带着娃四处找玩的地方了。”家住公园附近的张女士说,陪6岁的儿子在这里锻炼,随后可以轻松地去看书、喝咖啡,非常期盼公园有更多项目早日开放,让家门口的逛街娱乐有更多选择。  

  一座山读懂一座城。越秀公园曾是广州城市的老地标,也是广州的文脉起点,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孟越希望公园在保留它原有生态景观多样性的同时,讲好越秀山的故事,在这个基础上,再通过一些文化项目,打造一个书香公园。  

  “我们在赏花品花的同时,还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千年广州的人文历史,书香、花香、茶香萦绕,山水间聆听自然、公园内听见花开,优美的生态环境,搭配厚重的城市历史文化,尽显老公园的新活力。”孟越说。  

  文化进公园、文化在公园

  与绝大多数城市公园不同,珠江公园没有明显的空间轴线,没有刻意摆放的花坛布景,一条小路以环形贯穿整个园区,道路两旁,树木自然地错落分布,宛若置身于一片真正的森林。  

  靠近百花园,有一间被池塘环绕着的木屋,深棕色的木板外墙上挂着一块牌子,写着“湾区书屋”。  

  位于珠江公园的湾区书屋,是广州在文化惠民、文化交流方面新的探索,也是文化进公园的新模式。去年开始,考虑到珠江公园本身的公益属性,公园木屋进而改造升级为湾区书屋。珠江公园党支部书记卢广雄希望它能发挥出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  

  今年,湾区书屋推出了众多面向市民群众的文艺惠民精品活动,并邀请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名家积极参与。“湾区书屋的活动,一直都是‘群星云集’。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们齐聚一堂,与市民们分享对艺术和艺术产业的心得体会。著名小说家、编剧也曾到访湾区书屋,与广州作者和读者分享创作体验。”卢广雄说。  

  人民公园为人民。公园是市民的公共空间,这个空间不仅是用来休憩休闲的,更是心灵互动和思想互动的场域。对众多艺术爱好者来说,湾区书屋是一个与艺术家们直接对话的窗口。于艺术家们而言,湾区书屋则是一条走近观众的通道。  

  未来,珠江公园还计划在公园的阴生植物园区建立一个科普教育的基地,科普内容涵盖自然科学与文化宣传,建成后可以和湾区书屋互相搭配,书屋负责精品文化传播,阴生植物园区进行基本科普。  

  “我们还在建设以党建内容为引领、党建活动为用途的珠江大讲堂,发挥大讲堂的宣传作用,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三个平台各有特色,侧重不同的方面,在未来实现互相融合、共同发展,实现文化进园、文化传播的功能。”卢广雄说。  

  文化进公园、文化在公园。随着大湾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来到广州成为了“新广州人”,他们对于广东传统文化也有浓厚的兴趣。卢广雄说,要以湾区书屋为基点,辐射整个珠江公园,利用好这个交流平台传播广东的本土文化,让文化走进书屋、留在书屋。  

  在这座人民的公园里,让艺术走进人民。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从交往交流到交心交融层面,绘画、艺术、文化的力量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而湾区书屋,作为一个窗口,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城市的暖灯

  文化不仅赋能城市更新,还改变着人们的精气神。近年来,不少公园的游览空间,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广州正以“绣花功夫”盘活文化空间资源,文化元素不断植入城市公园规划建设:城市公园展览馆、粤秀书院、花卉馆、陌上花开、湾区书屋、溯·榭映美术馆、月照心舍等公园公共文化空间建成开放。  

  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各城市公园充分挖掘潜在空间,打造与园林主题、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相契合的文化展览,同时尝试融入园林空间、情境阅读等模式,打造公园中的景观店、特色店以及网红打卡店。  

  广州的城市公园已然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重要去处,与其他公共空间不同,公园既不是单一的社会空间如街道、广场,也不是单一的自然空间如绿地、水面,它是二者的结合体,是自然空间向社会空间转化与延伸,是自然、人、城市共生共存的缩影。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园蕴涵了城市丰富的文化要素,同时也展示了城市的文化风貌,通过公共空间的改造升级,来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活力,同时也塑造了市民游客的生活方式。  

  “从市民到游客,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提高,文化修养也要提升。”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广州既是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富有现代感的城市,文化属性将日益加强。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园公共文化空间出现,去提升城市形象、记载和延续城市文脉。  

  盛夏时节,绕过东山湖弯弯的林间路,找到湖心小岛,穿过小桥往左看,前来月照心舍的游客络绎不绝。“欣赏着湖边美景,品尝着特色点心,这就是夏日里最惬意的生活!‘近者悦远者来’,期待广州的文化地标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市民林小姐说。

  南方日报记者 钟晓宇  越秀公园供图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