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聚焦“百千万工程”,大湾区专家热议乡村创意产业

2024-03-29 10:14 来源:南方+ 黄堃媛

  3月25日至27日,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广东财贸职业学院、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乡村创意产业发展交流会暨馆校合作系列活动”在清远广东财贸职业学院校区等地举行。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理事会2024年度工作会议、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罗坝分院)2024年度工作联席会议、粤港澳青年设计师“走读乡村”访学活动启动仪式、粤港澳大湾区乡村创意产业发展交流会、乡村文旅项目及文创大赛推介、“广东省乡村文创工坊建设指引”编制工作专家研讨会等多项内容。

  在2024粤港澳大湾区乡村创意产业发展交流会上,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徐海铭、五邑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授谭金花、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魏湘军、怡境集团产业文旅事业部总经理李青青、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设计学院院长何新闻分别从“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创意社区的营造”“乡村文创产业升级趋势讨论”“用设计力量改变乡村”“传统村落的价值与活化”五个方面做了主旨发言,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担任学术主持。

活动现场

  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蒙美芹,始兴县罗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江山,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邓海锋,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设计大赛组委会代表刘发秀还分别就“蒙峒古村文旅项目”“桑茶古围——罗坝·印象”“云上田园—党建+领种计划”“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设计大赛”进行乡村文旅资源及文创大赛项目现场推介。

  交流会期间,还举行了“粤港澳青年设计师‘走读乡村’访学活动”启动仪式。据悉,后续将结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的广东乡村旅游优质项目,组织粤港澳三地高校青年文创设计师以“走读访学”形式感受绿美广东、休闲乡村的蓬勃生机、深厚文化和发展成就,以培养和强化三地青年家国情怀。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文创产业协同创新教育基地”揭牌,“助力乡村振兴在行动—首届乡村文化创意设计成果馆校联展”也同步在该学院展出。

活动现场

  相关馆校合作活动及项目的启动,旨在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相关专业资源,以文创项目共建为切入点,密切与大湾区设计院校的跨界合作,探索构建文创领域馆校协同创新平台,努力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及落地见效。

  在此次活动期间,还组织召开了“广东省乡村文创工坊建设指引”编制工作专家研讨会。相关专家围绕如何推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化与乡村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培育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新业态、打造品牌形象鲜明的乡村旅游目的等议题开展研讨。

活动现场

  主办方表示,期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汇聚行业协会、设计院校、专业机构的资源力量,为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推动乡村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促进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创新提供积极助力。

  【文字】南方+记者 黄堃媛 通讯员 黄涛坚 江楠

  【图片】广东财贸职业学院、林广清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