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在花城文学院召开

2023-03-29 09:34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3月26日,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花城出版社主办的“文学期刊策划和文学空间创造——‘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在广州越秀公园花城文学院召开。

  这是花城文学院揭牌成立后的一项重要文学活动,由花城文学院签约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主持。

  2017年,《花城》杂志推出了“花城关注”栏目,邀请评论家何平担任主持人,栏目提出了“文学策展”的文学理念,突出问题意识,关注影视、故乡书写、科幻、摇滚、小镇、青年写作等文学热点,六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也收获了众多名篇佳作。

  2023年3月,汇集“花城关注”栏目精髓的《花城关注:六年三十六篇》图书由花城出版社出版,选取六年来36位具代表性作家的36篇佳作,文体丰富,题材多元,既有横向的覆盖面,亦有纵向的深入度,拓展了以往的文学版图,具有重要的坐标性意义。

  一次主动介入现场的文学批评

  此次主题研讨会是对“花城关注”栏目的一次总结性研讨。

  会上,南方出版传媒总编辑肖延兵表示,“花城关注”为《花城》带来了独特的个性,让《花城》焕发了青春活力,也让《花城》更具温情。

  “刊物既应该是包容万象之地,也要有百花齐放的气象,也应该具有它自己的立场和态度的。”《花城》杂志原主编朱燕玲回忆“花城关注”栏目的缘起,提到栏目设立的初衷是站在文学的落脚点关注社会、关注现实,使文学跨界、破圈,而不是一个小圈子里的自娱自乐。

  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提出,“花城关注”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学期刊的跨界拓展,这种拓展至今仍方兴未艾。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评论家谢有顺指出,“花城关注”尤其留意年轻的、新锐的、有探索性的,不同于当下流行和套路化写作的尝试。这个栏目的特别意义就是借由关注和推动,借助与时代的互动,激发年轻写作者的潜力。

  花城文学院签约评论家陈培浩感慨道:“何平在‘花城关注’的六年,使得不可见的可见,使得未出场的出场,使还没有成为可能的变成现实,这是非常难得的。”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学者李德南提出,“花城关注”通过文学策展的形式来呈现文学现场的多样性,主持人把自己作为方法,也把自己作为问题,使得它成为一个有机的、多声部的文学栏目。

  一个全新的文学标准

  众多知名文学刊物主编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现场灼见迭出,充分肯定了“花城关注”的文学意义。

  《世界文学》主编高兴以“理想婚姻”的比喻来总结何平教授与“花城关注”栏目的关系,高兴认为,文学刊物的最高境界不是讨好和迎合读者,而是培养和引领读者。

  《当代》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提出,“花城关注”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将传统文学圈外的当代文学“赞比亚人”呈现给我们。“花城关注”虽然已经完结,但从中提炼出一种全新的文学标准,只是一个开始。

  《十月》杂志执行主编季亚娅评价,“花城关注”同时结合了文学批评与热点关注,抓住宝贵的时间差,以文学为中心呈现公共话题和公共空间,这种文学策展的形态使得期刊成为一个会呼吸的活体。

  《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称“花城关注”很好地处理了两个方面的边界问题,一是杰出的业余者怎么介入文学场域的问题,二是老牌名家如何介入新栏目的问题。

  《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何同彬说,“花城关注”对青年作家的关注、对文学现场的思考和现象都值得其他刊物学习。

  对年轻作家的激励和指引

  参与研讨会的还有“花城关注”的几位作者。

  作家笛安对何平与“花城关注”表示感激,她提出“花城关注”始终鼓励创作者关注和书写当下,并通过新人、新题材和新体裁的碰撞,帮助写作者打开视野和思维。

  作家朱婧认为“花城关注”体现出“返场”的文学批评路径,参与建立“行动”和“对话”的文学批评和文学研究范式,提供了文学研究引入田野调查的广阔前景。

  作家淡豹坦言,何平教授的访谈和评论对作家而言是一种激励和认可,对她未来的写作起到了指引的作用。

  作家索耳提出,将文学这种价值虚化、审美路径多元的东西演化成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是“花城关注”的意义所在。

  会议主持人杨庆祥也对《花城》的未来寄予了无限期望。他表示,在花城文学院成立后,《花城》将迎来杂树生花、蓬勃生长的未来。

  记者 周存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