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岭南美术碰上中原文化,朱永成山水画展走进河南周口

2023-05-31 19:46 来源:南方网

  2023年5月,豫粤两省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座谈会,明确指出要“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充分运用两省红色文化资源,共同讲好红色故事,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合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基于这一会议精神,结合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当代艺术家的家国责任,促进岭南美术与中原美术的交流,广州高剑父纪念馆、周口市博物馆联袂策划《豫见岭南——朱永成山水画展》,并邀请岭南风格代表画家朱永成,一同走进河南。

  该展览由周口市文广旅局、周口市文联主办,广州高剑父纪念馆、周口市博物馆、河南久鬲陈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画家朱永成,广州人,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曾留学澳大利亚,现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朱永成的画作具有城市山水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缘自他扎实深厚传统山水画功底与先锋开拓的现代美术意识的和谐统一。

朱永成作品《海珠桥》

朱永成作品

  朱永成笔下既有风光霁月万物澄净之美,亦有市井都市三千红尘之真,在他的画作中,可以清晰的感觉到,“仙气”和“烟火气”这两种本不搭界的东西,通过他高超的艺术处理,不仅毫不违和感,反而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城市与自然、生活之间的关联在其作品中得到完美揭示,他用鲜活新颖的艺术语言创新呈现了一种别开生面的美学生态。

朱永成作品

朱永成作品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表示,作为岭南文化培育而成的中国画家朱永成,其国画山水作品,气势雄强、境界宽宏、内蕴深厚的传统与现代审美,达到了多样统一、对比和谐的交响效果。这种基于宋代之前中原文化的素朴与豪放,从岭南本土文化土壤里衍生出来的是广府文化的基本特质——质朴、深沉、浑厚、包容,这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源头《诗经》国风般的“史官”文化的世界观而成。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为三皇故都、老子故里,不仅是文化大市,也是闻名全国的书画大市和书画收藏集散地。这次画家朱永成来到周口举办山水画展,将岭南画派的艺术带给周口人民和广大观众,对于促进岭南与周口两地的书画艺术交流,带来一股文化艺术的新风。同时,对周口了解岭南画派艺术和岭南文化,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供稿:周口博物馆副馆长  齐中华

  原标题:周口市博物馆、广州高剑父纪念馆联办“豫见岭南——朱永成山水画展”,豫粤文化积极交流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