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际和平日,中美青少年共唱“和平之歌”

2023-09-21 10:59 来源:南方+

  “你可曾听见那遥远歌声,从海那边传来,召唤我们启程……”鸣笛声起,小船化作和平鸽飞越太平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孩子们与纽约湾区的青少年“跨时空”合唱……


  9月21日是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的国际和平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正点燃湾区文艺热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发起“世界湾区艺术对话计划”。

南方+ 黄堃媛 拍摄

  首届“世界湾区合唱之桥”节目特邀中美两大湾区的顶级青少年合唱团——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与来自纽约湾区的纽约青少年合唱团首次通过“云合唱”,共同演绎原创主题曲《愿行海上》

  歌曲《愿行海上》由广东青年作曲家、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陈思昂作曲,青年作词家陈阳填词,与两大合唱团携手演绎,历时半年精心打造。朝气蓬勃的词曲充满童话色彩,寄托了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

南方+ 黄堃媛 拍摄

  这是一次两大湾区的文化交流对话。在音乐MV中,两大湾区的孩子们分别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海心桥、港珠澳大桥和纽约湾区的时代广场、中央公园等标志性文化地标,用歌声架起真诚对话的友谊之桥,通过艺术对话传播各湾区的艺术人文精髓。

南方+ 黄堃媛 拍摄

  这是一次顶级合唱团间的交流切磋。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曾在世界合唱比赛中斩获13个世界冠军,纽约青少年合唱团在今年第十二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三个冠军,这也是两支冠军队伍首次合作。

  “用歌声来交友,来呼唤世界和平,是一次非常好的创意。”“合唱之桥”节目艺术总监、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指挥谢明晶谈到,为了达到高标准,他与纽约青少年合唱团指挥在纽约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并带领合唱团员分别在中美两地完成录音和拍摄。

南方+ 黄堃媛 拍摄

  纽约青少年合唱团指挥弗朗西斯科(Francisco J. Núñez)回忆,2009年他曾带领合唱团来到中国巡演,到访香港、广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自己尤其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很珍惜和重视这次合作,除了英文唱词外, 他们还自学中文完成主题曲的副歌部分演唱。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表示,以乐言志,以乐会友,在国际和平日这个节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合唱团代表,与美国的顶级合唱团同唱一首歌,希望音乐能成为“小球带动大球”的新范例,通过艺术交流带动全方面的交流,各个国家、各种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联合出品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