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花朝节开幕!“汉服风”刮进公园里

2024-04-16 14: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凤思

  南都讯 记者吴凤思 “木棉、素馨、洋紫荆、蓝花楹、水仙和绿绣球……”春入园林赏花木,静观花房次第开,细赏绢帽著红槿!这个周末,珠江公园淹没在了一片花的海洋里。4月14日,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珠江公园主办的2024广州花朝节在珠江公园大草坪拉开帷幕。

  花朝节又称“花神节”,是百花的生日。作为我国古代民间传统节日,花朝节与中秋节相对应。因各地花信的时间不同,人们为花神庆生的形式也不尽相同,有祝神庙会、晒种祈丰,也有游春扑蝶、踏青赏红等等。2024年广州花朝节以“春暖珠江水 百花绘霓裳”为主题,既延续了古人庆祝花朝节的传统,还结合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憧憬与流行新风尚,融入了汉服文化、游园会等新形式,以更好地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赏花、赏服、赏古韵……“十二花神大赛”欢喜开场,24位选手身着汉服,体态娉婷、落落大方地走上舞台,在花卉与羊城知识比拼、才艺展示等环节中展示个人风采。

  据悉,本次花朝节系列活动共设花神大赛、汉风市集、花神春日游、才艺表演等七大篇章活动,展示广州的文化魅力与生活美学。其中,“英雄华彩行”汉服花阵巡游与沉浸式仿古游园雅集,是本届花朝节的核心亮点。当天,数百人身着华丽汉服,按“木棉、素馨、洋紫荆、蓝花楹、水仙和绿绣球”等广东常见花卉排阵,将花朝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巡游方阵,犹如一幅流动的花卉长卷,沿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

  现场设有沉浸式仿古游园雅集,市民游客借仿古游园会穿越时空,从认识花卉、考验汉文化知识到挑战传统音乐演奏和民俗舞蹈中,体验中国古代的雅致生活。

  为了赋予广州花朝节新时代的意义,本届花朝节增加了红棉的元素,以英雄花致敬英雄城。

  广州花朝节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续魅力,也展现了广府生态园林的独特风韵。广州珠江公园党支部副书记、主任薛海峰表示,千年广州,自古有花城美誉,花文化源远流长,广州人更有种花、爱花、赏花的传统,这次的花朝节,珠江公园融入了素馨花、木棉花、紫荆花、绣球花等岭南花卉元素,让花朝节更有广州味。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