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上新”,错过这15件国宝得再等三年!

2022-08-05 11:53 来源:南方plus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刚开馆一个月,其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8月3日起展出第二期、共15件国宝级古代书画名品,包括家喻户晓的千古名作《洛神赋图》以及传为唐代书法家虞世南的《行书摹兰亭序帖》。15件书画名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部分有逾千年的历史,为故宫186万余件文物中等级最高、最珍贵的文物。为保护这些国宝,它们只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一个月至9月4日,之后便须送回故宫博物院及“休眠”至少三年,期间不能展出。

《洛神赋图》

《洛神赋图》

唐代书法家虞世南的《行书摹兰亭序帖》

唐代书法家虞世南的《行书摹兰亭序帖》

  据介绍,“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特展之一,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从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中国书画瑰宝中精心挑选35件晋、唐、宋、元书画,分三期展出,每期为一个月,从艺术、文化、历史等角度,析述这些名品千古流芳的原因。

  8月3日起展出的第二期共15件展品,均为中国书画史上的名家名作或经典摹本。这些国宝体现了历代名家杰出的艺术成就,亦经历了数百年甚至逾千年的流转,不少为皇家收藏,传续至今,殊为不易。

  为了配合这一重要的开幕展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出版的第一部中文展览图录《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已于馆内地下低层期间限定店发售。此书由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编,故宫出版社印制,深入探讨故宫博物院所藏35件书画瑰宝,在长达千百年的流转过程中,它们如何成为稀世名作。

  此部学术出版物收录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以及国际专家学者撰写的8篇论文,另有30篇展品帮助,详细探究这些书画珍品的创作及流传过程,并出版了每件作品所有题跋及钤印的释文。

  以下为展厅8第二期展出的国宝级古代书画名品︰

  【记者】陈彧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