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青交“少年基础班”启动招新 报名将于6月30日截止

2024-04-17 14:29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近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基础班”4期启动招新,常住广州、今年9月在读一至三年级、具有钢琴基础及音乐潜质的小学生均可报名,入选者将从零基础开始免费接受专业规范的乐器演奏技术训练。据悉,报名将于6月30日截止。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简称“广青交”)是广州交响乐团的附属乐团,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响乐团。

  据介绍,“少年基础班”培训及排练地点设在广州交响乐团,导师均由广交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广交参照职业乐团的建制和管理体系进行专业化管理,对所有入选的团员实行免费的技术训练。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在首届“少年基础班”招生时便向广州交响乐团赠送一张他5岁练琴的照片,并亲笔书写寄语:“你想拥有欢乐并通过音乐讲故事么?选择一种乐器,它将成为你的朋友!”在与首届基础班学员合奏之后,他感慨道:“他们的演奏训练是音乐教育应有的模样,我相信广青交“少年基础班”将茁壮成长并有所作为,这样的音乐计划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广州交响乐团终身荣誉音乐总监余隆在2022年9月执棒广青交的少年交响乐团演奏《音乐之声》,合作演出后他深受感动:“我从没遇到过这么有音乐投入感的乐团,谢谢广交导师们为孩子们的音乐旅途带来这么高的起点。他们不一定变成音乐家,但音乐会陪伴他们的终生。”在首届“少年基础班”毕业礼上,余隆表示:“‘少年基础班’可能是全国唯一立体的、成建制的青少年音乐教育体系,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意义非凡。”

  据了解,广青交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创新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的发展模式。自2015年9月开始,广青交建立了自己的音乐季,成为中国首个拥有独立音乐季的非职业交响乐团。曾合作演出的音乐家包括余隆、谭盾、马友友、王健、秦立巍、张昊辰、吕思清等。现任音乐总监是指挥家景焕,她曾任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现任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广青交多次代表广州市前往德国法兰克福、柏林,澳大利亚悉尼,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新加坡,法国里昂,捷克布拉格,意大利里瓦等地进行友好访问和文化交流演出,演出获得广泛赞誉。2023年7月,广青交在西班牙瓦伦西亚、马德里、巴塞罗那举行三场音乐会。同年7月,广青交首登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作专场演出,成为首个受邀在该音乐节登台的中国乐团。这场音乐会备受国内外业界关注,由全球最大古典音乐平台Medici.tv现场录制并全球直播。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郭昊奇 通讯员 陈琼玲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