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2022-05-24 17:57 来源:央视网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党的文艺工作明确了方向。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在内蒙古松山区临潢家园,乌兰牧骑小分队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最新创作的文艺节目。

  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一面旗帜,60多年来,乌兰牧骑累计创作演出1.3万多个节目,行程130多万公里,为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演出服务36万多场次,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曾多次受到毛泽东同志接见。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扎根生活沃土,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时,称赞乌兰牧骑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牢记总书记嘱托,如今,内蒙古全区75支乌兰牧骑、3500多名队员活跃在广阔草原,每年新创作作品达300余部,涌现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内蒙古赤峰市乌兰牧骑队员 乌云曹布道:总书记亲自来看我们演出,总书记说人民至上,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我们乌兰牧骑队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到农村牧区为广大农牧民奉献精神食粮。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论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一定牢记总书记指示,坚持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田沁鑫:坚持艺术为民的崇高使命,不断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时代文艺,书写新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中国文艺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目光投向祖国的山川大地,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以充沛的感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展现时代变迁、反映多彩生活。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中国大地,用情用力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广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谭君铁:努力生产更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好作品,为这个时代鼓与呼,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以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舞台艺术精品,聚焦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谱写盛世华章;电影“我和我的”系列国庆三部曲、《长津湖》《悬崖之上》等,弘扬主旋律、凝聚家国情;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电视专题片《必由之路》《我们走在大路上》《敢教日月换新天》《摆脱贫困》,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一体,铺陈出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电视剧《大决战》《跨过鸭绿江》《人世间》等一大批影视优秀作品,让中国故事、中国形象鲜活起来,标注着新时代的精神高度。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努力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为复兴伟业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