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份“广货贡单”,啧啧啧……

2022-07-06 12:04 来源:南方plus

  故宫国宝在湾区

  这一站我们来到当之无愧的“网红馆”——广东省博物馆

  听说这里藏了一千多件故宫调拨的文物

  这么大批量的国宝,都藏在哪些地方呢

  戳视频,跟着我们的博物馆专家一起来找线索↓↓↓

  故事的缘起,是这份“贡单”。

  时间拨回到乾隆三十六年六月二十八日,广东巡抚德保向朝廷进贡了一批珍宝。

  它们要去往的地点有养心殿、圆明园、淳化轩……都是大家在影视剧里耳熟能详的地标。

  贡品的品类更是琳琅满目,有玉器、广钟、紫檀、铜器、牙雕……要知道,当时的广东被誉为“金山珠海,天子南库”,在物资上自然“不甘示弱”。

  比如这件铜胎鎏金透明珐琅花篮座钟,就非常有广东特色,表盘上方的红色开光里面还藏着两只小鹿、两棵树、两只小鸟,呈对称的形态,意喻吉祥、福禄。

  这个广钟的背面有一个小玻璃门,打开以后就能看到铜胎上篆刻着“Canton”广州的一个地名,另外还有一个“Leong Kan”。

  “它也许是商铺的名称,也有可能是制造者的姓名,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意味着这个钟它就是来自于广东广州。”广东省博物馆藏品管理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陈栒说。

  除此之外,象牙牙雕也非常有名,常常出现在贡单中。

  这件清代乾隆年间的广作牙雕镂空套球也是由故宫调拨。只见它球中套球,细看每个球却是不相连的,层层透雕,没有接缝,巧夺天工。

  有意思的是,有的贡品因为过分精美,制作它的工匠也会被随之召入宫中造办处。其中,就有不少广东的牙雕匠人。

  在当年,等级森严的内廷里如果没有皇帝的恩准,是绝对不可以在作品上留下自己的名款,但是像黄振效、李爵禄等牙雕匠人,就凭借自己精湛的技艺得到了乾隆皇帝的偏爱,得到了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

  比如这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就展出了一件黄振效款的牙雕笔筒,他的其他作品如今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也能见到。

  对话

  今年将继续联动粤港澳三地举办联展

  南方日报、南方+:当时广东贡品是如何从广州去到宫廷的,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吗?

  陈栒:其实是跟当时的历史背景有关,广州是中国历史上长盛不衰的港口,也是西洋风物技艺进入国内的重要通道,尤其是明清以来,很多外国来的商船从广州的港口卸货上岸,再分流到了全国各大城市。

  当时这些精美的物品深深吸引了皇宫贵族们和广州的世俗人家,于是在这样的需求下,这种外来工艺迅速发展,有了大量的仿制。我们广州聪明的工匠们就利用这得天独厚的机会掌握了欧洲工艺的技术跟艺术风格,并且从最开始的仿造到后来自己慢慢结合传统的工艺美术,创造了大量具有鲜明风格的工艺品。

  在这当中的精品就作为地方官员采购的对象,被列入贡单里面,成为进贡的贡品进入宫廷。在现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里,有很多藏品都是当年进贡的,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管理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陈栒。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管理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陈栒。

  南方日报、南方+:现存的广东贡品数量多吗?

  陈栒: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现在存下来的资料,我们可以了解到,从清代康熙年间到宣统,这两百多年间,广东官员向宫廷进贡的贡品包括了钟表、天文器,有象牙制品、椰子壳工艺,还有珐琅器、家具、端砚、刺绣等,数量无法计算。

清代贡单复制件(原件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清代贡单复制件(原件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这些工艺品或是被皇室用尽,又或是赏赐给了身边的亲王贵族,还有各国的使臣等,也有经过了长时间的使用,产生了一些耗损,目前我们保留下来的藏品也只不过是极少的一部分。

  从现在存下来的广东贡品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广东的工艺美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传统的本地的手工艺,比如石湾的陶瓷、广州的锡器,还有广缎、肇庆的端砚、新会的葵扇等都是享誉国内的;第二类就是受西方的影响出现的新兴的手工艺,主要包括我们看到的珐琅工艺、钟表工艺、玻璃工艺等。在广东的工艺美术史中,它们两者之间是互相促进,同时又是协调发展,共同支撑起广东工艺美术的发展和提高。

  南方日报、南方+:这些当年的广东贡品在大湾区曾经有过怎样的重要展出,反响如何?

  陈栒:这些当年的广东贡品,其实在粤港澳大湾区是有跟观众见面的。比如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馆就跟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了《粤海珍萃——清代广东贡品特展》,这个展览当时展示的文物数量非常多,多达195件套,其中故宫博物院的展品有147件套,我们馆当时是有48件(套)珍品在这个展览中展出。

  2019年,我们跟故宫再次合作,举办了《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这个展览展现的是广作家具的别样风采,其中有35件(套)珍品“回家”,回到原产地,为观众呈现当年匠心独运的家具杰作,也讲述了明清到民国时期广作家具的沿革和演变。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三城记——明清时期的粤港澳湾区与丝绸外销》展览,是围绕明清时期“粤港澳湾区与丝绸外销”这个主题内容来展开的,展览在澳门博物馆得到了特别好的反响。

  南方日报、南方+:未来在大湾区视野下,在藏品研究和展览方面,是否会有粤港澳三地联动的想法和计划?

  陈栒:未来我们将立足粤博定位,充分挖掘我们的特色馆藏,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共同助力发挥大湾区联动中国和世界的枢纽作用。比如今年我们计划重点推出《焦点——18—19世纪中西方视觉艺术的调适》展览,会有我们单位收藏的,还有来自粤港澳三地6家单位所收藏的具有广东特色的外销艺术品,讲述十八十九世纪中外艺术家共同创造的中西方视觉艺术对话与调适的“广州时代”,相信这个展览值得期待。

  【统筹】李培 张哲

  【制片】毕嘉琪

  【脚本/出镜】黄堃媛

  【拍摄】仇敏业 姚志豪 叶永康

  【剪辑】叶永康 何志豪

  【海报文案】李珩丹 

  【设计】甘展平 刘子葵 郑炜良

  【实习生】杨木子 尹露

  【通讯员】江泽炼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