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艺高峰工程深耕精进,南派精品佳作频频破圈 打造岭南文艺新高地

2022-02-11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舞剧《沙湾往事》。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2021年票房破13亿,位列全年中国电影票房前十;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打破国内戏曲票房记录;《沙湾往事》《醒·狮》《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南越宫词》等一批文艺精品屡获国内大奖……近年来,随着广东文艺高峰工程的扎实推进,一批具有岭南风格、中国风骨的文艺佳作在全国舞台频频亮相,备受好评。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广东文艺界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讴歌新时代的精品佳作,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2020年疫情期间,全省文艺工作者共同谱写战“疫”图卷,创作出抗疫主题文艺作品3万多件,发出文艺战“疫”最强音。

  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从岭南老中青美术“大家”推培计划到“青年作家百人方阵”,广东文艺各条战线积极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开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征程。老中青三代人才梯队组成“文艺粤军”整装待发,努力筑就岭南文艺新高峰。

  精品迭出  文艺乐章与时代同频共振

  聚光灯下,由演员鞠月斌饰演的黄旭华与慈母久别重逢。他从怀里掏出此前母亲临别时留下的信物——一把珍藏了30年的银梳,请求为母亲再梳一次头。“不,还是我来帮你梳头吧。”老人短短的一句台词,扣动着台下观众的心弦。

  2020年,广东省话剧院原创话剧《深海》,将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人生故事搬上了舞台。“为展现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深海》摒弃程式化的主旋律叙事,从生活细节寻找题材。”导演黄定山介绍,《深海》以一把银梳贯穿全剧,让观众看到了黄旭华对事业的痴、对国家的忠以及对家庭的愧疚和思念。该话剧面世以来,观众好评如潮。

  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路,热情讴歌新时代,广东文艺作品量质齐升。为庆祝建党百年,电视剧《绝密使命》、大型纪录片《红色热土》等粤产红色文艺精品影响广泛,交响乐《中国1921》、芭蕾舞剧《旗帜》、话剧《龙腾伶仃洋》等主旋律新作轮番上演,百场文艺精品展演低票价惠民。

舞剧《醒·狮》。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创作推出超过200台大型剧节目。“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沙湾往事》、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获奖作品《醒·狮》,成为广东文艺创作生产创造力与影响力的有力说明。在中宣部、文旅部等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中,广东入选作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见证历史,岭南书画名家以盛世丹青谱写时代画卷。在“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由广东画院集体创作的中国画《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惊艳亮相。在长16米、宽3米的国画巨制上,港珠澳大桥贯穿全图,盐田港、前海、蛇口自贸区、珠海大剧院等经济特区地标性景观,如同点点星光,点缀成改革开放的一片璀璨星空。

  之后,广东画院再接再厉,继续推出《南粤先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幅大型系列主题创作。

  对于重大社会事件,广东文坛同样发出时代先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东省作协组织作家们以文战“疫”,记录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2020年3月,张培忠、许锋联合采写的报告文学《千里驰援》在《人民日报》发表,被20多家媒体转载;熊育群在《收获》杂志发表的《钟南山:苍生之上》、在《十月》杂志发表的全景式长篇抗疫纪实文学《第76天》,也为战“疫”留下了生动写照。

  薪火相传  德艺双馨淬炼“文艺新军”

  精品创作的诞生,离不开文艺人才梯队的建设。近年来,广东积极发掘文艺新秀、培育艺术新苗,形成有规模、有质量的后备人才方阵;老一辈文艺家也发挥“传帮带”作用,助推各类文艺领军人物成长,形成师出有门、传承有道、后继有人的良性循环。

  作为广东文艺“头雁工程”的“第一雁”,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大胆尝试,启动“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行程覆盖国内多个重点城市,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对推出广东文艺领军人物起到关键性示范作用。近年来,广东推举“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成立名家工作室,努力培养一批享誉全国的文艺名家。

  2020年7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第二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拉开帷幕。在李劲堃、林蓝、王永等10位名家实名推荐下,广东美术“后浪”成团亮相。

  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说,广东美术届有老一辈艺术家“传帮带”的优良传统,“1荐1”行动则是将传统的育才之道引入人才选拔中,为全国美术界扶翼育苗提供了新的探索思路。

  黄涛是李劲堃实名推荐的一名“80后”青年艺术家。2021年7月,他作为最年轻的团队成员,参与创作了巨幅国画《长江之歌》创作,该作品入选“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

  据了解,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计划联合在粤的各学术机构,开展岭南老中青美术“大家”推培计划,力推一批德艺双馨的广东艺术中坚精英,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广州美术学院的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以及广东画院的广东青年画院,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与中国国家画院合作推出的“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也将持续发力,共同打造中国美术创作的“广东方阵”。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介绍,为促进青年作家健康成长,省作协近年推出系列举措,初步形成出作品、出人才的良好格局。2020年8月,省作协从全省遴选了100多名“80后”“90后”青年作家、网络文学创作骨干,组成“青年作家百人方阵”,并邀请吉狄马加、阎晶明等25名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或名刊名编作为导师,对其中50名优秀作家进行“一对二”创作指导。

  2021年9月,广东省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引导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德艺双修、潜心耕耘,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守正创新  精品“出圈”冲出岭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文艺界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剧照。受访者供图

  2021年5月,全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正式上映。导演张险峰透露,为了呈现6分钟的特效场面,影片制作了上千个特效镜头,整体制作周期用了一年半时间。《白蛇传·情》在第4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摘得“最佳戏曲歌舞影片”。粤剧艺术魅力飘洋过海,在世界舞台绽放光芒。

  粤剧行内素有“过海容易过江难”的说法。由于受到方言的局限,粤剧要“挥师北上”并不容易。2021年,“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现场却迎来了许多广东省外年轻观众的面孔,其中不少都因《白蛇传·情》与“南国红豆”结缘。

  “醒狮表演太燃了!”2021年10月21日,舞剧《醒·狮》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开幕演出,好评如潮。《醒·狮》还迈出文旅融合的探索步伐,与澳门美高梅剧场合作驻场演出,把影响力辐射大湾区。

  “我们重新调整了一个70分钟的版本,更加突出岭南非遗元素,丰富醒狮的内涵。”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介绍,观众可以在美高梅剧场环形LED屏的包围下,沉浸式体验不一样的醒狮魅力。

  岭南优秀文化基因赋能文艺精品“走出去”,成为备受业界热议的文化现象。“秉承着守正创新的精神,岭南文化走向自信,迎来了发展的好时代。”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认为,粤产文艺作品“火出圈”,也为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开了“新窗口”。

  随着人文湾区建设的推进,三地文化相通、情感共融的背景,为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博纳影业落户广州后,推出首部电影《中国医生》,票房破13亿;百名电影人和音乐人齐聚深圳,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霸占”热搜;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精彩纷呈……一幕幕艺术盛事为人文湾区建设画卷增光添彩。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提议,未来三地可以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学院”为契机,创新文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助力大湾区人文艺术素质的提升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杨逸 孙羽嘉 黄楚旋 关雨晴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