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乌龙”一词来历

2014-06-04 15:16 来源:南方网

  足球比赛时,如果防守方队员误将球碰入自己一方的球门,场 上观众必然会大叫:“乌龙球!”电视解说员也会喊道:‘防守队 员自摆乌龙!”

  这里出现两个广州话词语:乌龙球、摆乌龙。什么叫“乌 龙”呢?它的含义是什么呢?我们再看一些例子:

  上数学课却带了语文课本。 到市场去,该买的急用的东西没买,不该买的却糊里糊涂地 买了一大堆。

  会议、宴席等安排座次毫无秩序、规矩,搞得一塌糊涂。

  对别人的说话理解错误,甚至引起行为有失。

  张冠李戴 。

  以上这些都可以称之为“乌龙”。

  可见,“乌龙”的含义是: 糊涂、错误理解、搞乱规矩、弄出差错等。造成这种局面称为 “摆乌龙”。经常摆乌龙或摆乌龙“情节严重”者,则会被封为 “乌龙王”。

  “乌龙”一词是怎么来的?

  从语言的角度说,乌龙来历大约是这样的:英语“own goal”(自进本方球门的球)与粤语的“乌龙”一词发音相近,而粤语“乌龙”有“搞错、乌里巴涂”等意思,大约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记者便在报道中以“乌龙”来翻译“own goal”。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它来自扑克牌的一种叫做“十三张”的玩法。这种玩法要求每家将手上的十三张牌按3张-5张 —5张三组依次出牌,后一组牌张组成必须比前一组大,否则就 叫“摆乌龙”,判输。这种违反规矩的出牌法就叫“乌龙牌”。引 申到生活的其他方面,类似的糊涂、出错也就叫做“乌龙”。另 一个说法是出自清代骨牌赌博术语,如果牌的位置颠倒成头大尾 小,就叫“摆乌龙”,全盘皆输。

  不管怎样说,这种纵向排列的事情被称为“龙”是很自然的。但是为什么称“乌”呢?原来在广州话里“乌”就有糊涂、 懵懂、一无所知等意思。“乌”后面带两个相同衬字的词, 如“乌口口”(口,读“时靴”拼音,阳平调)“乌啄啄”(啄, 读“德乡”拼音)“乌东东”、“乌墨墨”等,无一不是这样。龙是有序的,一“乌”便乱了,两方面台起来叫“乌龙”就不奇怪了。

  有两点要说明的:其一,“乌龙”的“龙”必须读变调 (“裸恐”拼音)。其二,乌龙茶的“乌龙”与“摆乌龙”无关。“乌龙球”可说是“糊涂球”,乌龙茶却绝对不是“糊涂茶”。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一格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