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拍拖”是个舶来词?

2014-07-18 15:45 来源:南方网

   拍拖,亦即谈恋爱、谈对象。这种说法现已流行于大江南北,因其词释生疏,易令人觉得它是舶来词,甚至曾有人将它视为时髦用词来使用。

  其实,“拍拖”是粤语对男女恋爱行为的特有称谓。依照岭南过去的婚俗习惯,历来是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纵然在新文化运动之后的长时期里,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拍拖称谓所象征的自由恋爱现象的出现,或是岭南婚俗观念实质性全面革新的分水岭。

  清朝末期,广州内河船码头设在长堤一带,河面复杂,船艇很多。花尾渡与小火轮之间的拖缆长达10丈,迂回靠泊无法操作,因此在出港启行时采取“拍拖”的办法:即两船并拢,中间用粗缆扣牢。两船一长一短,互相依偎,追波逐浪,有如情侣逛街。粤语中将靠在一起称之为“拍”,于是便将大小两船相靠并行称为“拍拖”。后来,这一航运用语——“拍拖”便演化成男女之间谈恋爱的代名词。

  随着“拍拖”一词的广泛运用,“甩拖”也被用于形容情侣分手,当真是既俏皮又颇形象。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