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崔峥嵘: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是人的发展

2023-03-06 18:0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编者按: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南方网讯 如果说语言的差异阻碍了交流,那么音乐就是全人类的共同语言。近期落幕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众多音乐精英齐聚,为大湾区献上一场精彩的音乐文化盛宴。

  对于广东音乐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如何走出自己的风范?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

  广东音乐家协会一直致力于原创音乐的创作,近年来每年都会制作大型原创音乐组歌。崔峥嵘表示,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是人的发展。“只有人发展了,作品才能有发展。”

  近年来,广东音乐家协会承办的广东音乐“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通过发掘青年人才,为广东音乐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未来领军人才。

  崔峥嵘谈到,“广东音乐‘一荐一’活动已经七八年了,当年培养的一批年轻音乐家,比如星海音乐学院的作曲家陈思昂,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白,青年作曲家熊亮等都是从‘一荐一’活动中脱颖而出的,现在已经广泛地活跃在广东音乐一线。”另外,崔峥嵘表示,省音协一直关注培养新兴音乐群体青年音乐家的成长,例如青年作曲家黄智骞,在音乐文化出海方面成绩非常亮眼。

  在音乐人才培养方面上,崔峥嵘分享了自己想法。“在大学里,每一年我们的音乐人才都不少,但是毕业后能从事自己专业的并不多。希望广东能为年轻一代搭建一个比赛平台,通过平台机制使其能走进职业的乐团、院校或教育机构,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才循环。”

  音乐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对于国民素质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崔峥嵘提到,广东有着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向来以包容万象为特色,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多元并存,希望在孩子的教育上也能多元化。“我们小时候唱的很多粤语老歌儿,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培养孩子从小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是很重要的,希望教材里能多一些广东不同地域元素的内容。”

  崔峥嵘认为,文化和文艺要借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要把岭南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融合在一起,真正地把它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熟悉,用音乐去打动人,说服人,展现文化的力量。“未来我的作品更希望回归音乐内核本身,希望能更多地融入传统的和民族的东西。”

  记者 周存 

  设计 汪婉莹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