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李紫萤:文创产业化推动传统工艺在交流碰撞中发展

2023-03-15 16:38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南方网讯 日前,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以“百匠百品”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湾区(广州)文创节,为推动岭南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作出积极贡献。

  文化创意产业是将抽象文化转化为高度经济价值的精致产业,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文化创意产业将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文化创意产业该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文化高质量发展中又有何意义?为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李紫萤。

  李紫萤表示,文创在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基本的意义就是对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的满足。工艺美术通过提升衣食住行方面的美感,赋能生活小商品进行产业化,具有广泛应用的意义。“文创产品已经不仅仅限于产品本身,背后被人传颂的文化价值、被人喜爱的动因等都对文化事业本身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路径和大数据分析”。

  对于本次文创节的主题,李紫萤解释到,“百匠,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匠人的复数,是百花齐放的传统文化;百品,是无数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它们将汇流于文创节的舞台,在交流碰撞中推动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一直在深耕自己的文化IP,除了与广州设计周共同持有的文创会展品牌湾区(广州)文创节,也有以非遗为创新基因的产品IP——兔爷(tooyeh)。同时,在本届文创节同期,研究所还举办了2022湾区(广州)文创节——国潮正当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李紫萤表示,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在当前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主要的突破口在于加强品牌建设方面。“我们将以会展经济+会议经济+设计奖项为组合,快速树立湾区(广州)文创节IP,推动广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湾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构建更为广阔的交流空间”。

  注重传统工艺创新有利于推动文化发展,但同时也需要注重工艺创新的版权保护。

  李紫萤透露,“2021年我们用佛山的彩扎工艺创作了自有IP兔爷(tooyeh),今年春节全国各地就发现了几十例抄袭案例,不过我们的版权意识比较强,IP创作出来就通过外观专利、著作权等对自己的知识产权进行了合理的保护。”

  未来,如何让文创更吸引人,李紫萤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文创本质上还是思想与美学的表达,所有吸引人的东西都是与人的情感产生联系,我们要通过与年轻人的互动,对极致美感的追求,把文创切实地融入当下的生活。”

  策划 王萍

  记者 夏偲婉 实习生 唐雨琪

  设计 汪婉莹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