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陈睿:优质内容是剧院安身立命之本

2023-02-13 10:3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编者按: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南方网讯 兔年初春伊始,广州大剧院的剧场就热闹起来,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向记者透露,“疫情结束以来,观众走进剧场的热情十分高涨!目前剧院的活动排期已经从二月份排到了七八月份!”

  谈及高质量发展,陈睿认为,对于剧院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优质内容,“这是安身立命之本”。

  日前,广州大剧院启动第六届女性艺术节,从2月10日起至4月2日为羊城的观众带来15部艺术大餐,演出不仅有话剧、芭蕾、古典音乐会等传统舞台艺术,更有音乐剧、脱口秀等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演出类型,满足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观赏需求。

  陈睿表示,根据广州大剧院以往的数据统计,剧院受众群体偏于年轻化,而且7成以上为女性群体,所以才有了女性艺术节的想法,而且每年会推出不同的主题,希望与观众产生共鸣。

  除了引进优质的演出内容,这些年广州大剧院也在朝着“生产型剧院”逐渐转变,不断在原创剧目制作上发力。

  从2018年开始,广州大剧院就尝试自我原创内容,推出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反响良好,还被邀请到意大利进行巡演。

  2021年推出以钟南山院士为主题创作的现实主义话剧《呼吸》,同年,根据作家王蒙同名小说改编,推出原创舞台剧《活动变人形》,此舞台剧还获得了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导演奖。

  2022年,与星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联合制作歌剧《丽塔》,打造室内乐版沉浸式体验。

  陈瑞还透露,广州大剧院根据国漫电影《雄狮少年》改编的同名音乐剧从去年开始筹备,有望在今年年底可以和观众见面。

  记者了解到,为了支持原创内容生产,广州大剧院成立了专门的制作中心,专注于演出内容生产和制作,通过发掘、整合创作和演艺资源,孵化、打造优质的演出剧目和艺术品牌项目,积极探索全新剧场体验,与戏剧、剧场、艺术爱好者们一起,开发剧场的“第N种可能性”。

《本草纲目》的小演员在该剧发布会上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广州大剧院与QFunTheater 儿童实验剧团合作,推出原创剧目《本草纲目》,这是中国首部由儿童自主创作戏剧文本、作词作曲及编舞的舞台剧作品,孩子们用丰富的想象力和感受力,描绘了一个充满奇幻色彩又极具现实意义的未来世界。陈睿介绍,该剧将赴国外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目前正在准备申报流程中。

  “剧院本身是一个城市文化的会客厅,是一个很好的文化展示窗口。”陈睿看来,大剧院在多年来“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过程中,用优质的内容联结艺术家和观众,很好地传播了广州乃至中国的文化形象。就如《马可·波罗》那样,走出中国,走进意大利,让文化在基层民众中引发化学反应,成为文化出海的一个良好示例。“还有正在筹备的《雄狮少年》,我们未来规划把它作为代表中国文化进行文化出海的一个重要抓手。”

  对于广州大剧院未来的发展,陈睿表示,“广州大剧院作为行业内的引领者、召集者,致力于推动整个中国的剧场发展。作为文化地标,如何用文化更好地触动普通市民,让艺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的文化使命,同时通过文化交流,未来也将做好文化窗口的展示。”

  策划 王萍

  记者 周存

  设计 曹雅琴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