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林培源: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创作将广东文化带向全国

2023-03-06 18:08 来源:南方网 夏偲婉

  编者按: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南方网讯 “新南方写作”在近年来备受关注。广州市作协主席庞贝在聊起“新南方写作”表示:“‘新南方写作’之新,在于我们很多作者一改广东作家的‘务实写作’惯性,这些新作品更具实验性。我们有理由抱以期待,广州有望成为‘新南方写作’的大本营。”

  广东作家在如何发力?新南方写作对于广东文化强省的建设和传播有什么帮助和推动作用?作为研究者和写作者,来自广东汕头澄海的作家林培源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创作是“新南方写作”的重中之重。

  林培源以三本小说为例,表明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创作对广东文化强省的建设和传播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林培源表示,新近出版的厚圃的《拖神》聚焦潮汕民间,将近代中国的民间、乡村社会写得活灵活现,写出了一个族群不屈不挠的精神活力;葛亮的《燕食记》以广府饮食文化为核心,以广州、香港两座城市为故事背景,横跨二十世纪中国,出版后广受读者好评;魏微的《烟霞里》以“个人史”和“社会史”的交叠方式,写出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世事变迁,其中主人公在广州工作、生活的故事,尤其能折射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示范城市的特殊历史地位。

  林培源认为,“这三本小说都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小说将广府文化、潮汕文化等推向了全国,让读者通过故事,身临其境地感受、领略地方的风土人情,对广东文化强省的建设和传播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究竟什么是新南方写作?

  在林培源看来,“新南方写作”区别于传统的以屈原《楚辞》传统和江南文学为代表的“南方文学”,在空间上它涵盖华南、岭南、西南、海南、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南方以南”的东南亚地区;在语言媒介上,它以汉语为最大公约数,间杂粤语、潮汕话、闽南话等地方方言,形成众声喧哗的效果,在表现主题上,它以更新的目光打量和发现南方的故事、人物和社会历史等,将地方风土人情形象化、文学化,编织出纸上的南方风景。“相比占据文化主流的北方文学、沪上文学等,新南方的出现有利于打破旧的文学秩序,更新读者对中国文学的认知。”

  林培源于2020年出版“潮汕故事集”《小镇生活指南》,他的小说创作还在继续。据透露,他刚完成一部中篇小说,是围绕写潮汕乡镇上一对兄弟的故事展开。

  策划 王萍

  记者 夏偲婉

  设计 汪婉莹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