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冯少协:深入生活,创作反映时代的佳作

2023-02-14 10:36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编者按: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近年来,广东美术界扛鼎力作不断涌现,爆款设计厚积薄发,一个个高光时刻构成了广东美术界与时代浪潮同行、与国家发展同步的生动实践。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为文艺工作者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表示,要深入生活,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和创作源泉,为广东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精品创作和研究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出精品,还是开展研究、举办展览和活动等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冯少协表示,发掘人才需要开阔的视野和无私的胸怀,也要有专业眼光和判断,才能不断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创作人才,要尊重人才,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和艺术创作规律,不求全责备,要推己及人,关心关爱创作人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和便利条件。

  冯少协还提到,广东画院今年在院长林蓝的带领下,将以“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推动广东省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大作”的培育工程为抓手,组织实施“广东改革开放实践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配合广东画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开展主题创作与研究工作;聚焦“大家”重点培养工程,加大岭南名家大师和优秀中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与推介力度;对标推出更多国字号“大展”,承接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美术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

图片

《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 布面油画 180cm×210cm 2022年 冯少协

  目前冯少协已形成一个对英雄人物挖掘、创作的系列性方向,近些年陆续成功创作《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为祖国时刻准备着——麦贤得》等画作。在他看来,英雄是民族和国家的脊梁,要崇尚英雄,把描绘时代楷模、人民英雄作为一个永恒的命题。

  下一阶段,冯少协接下来的创作还是以油画人物创作为主,继续延续英雄人物题材创作,同时挖掘具有岭南、广东特色的人物风俗题材进行创作。未来将创作人物肖像油画《丛飞》《黄旭华》,为广东省揭阳普宁市的传统民俗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宁英歌”,创作油画《普宁英哥舞》等。

冯少协油画作品《潮汕营灯——千子万孙》

  “我希望用手中画笔多创作一些反映时代,代表时代的佳作,为新时期广东美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冯少协说道。

  策划 王萍

  记者 郭昊奇 周存

  设计 曹雅琴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