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林岗:擦亮文艺评论品牌 激发评论创造活力

2023-02-17 10:23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周存

  编者按: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南方网讯 近期,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结果发布,广东两件作品获得推优表彰。“啄木鸟杯”评选作为中国文艺评论领域的最高奖,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至今成功举办六届,广东在这六届中共有20件优秀作品入选。

  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表示,文艺评论作为文化战线之一,也要为广东实现文化强省的发展助力,坚定不移推进文艺评论事业高质量发展,筑就岭南文艺新高地。

  近年来,广东推出了许多优质的文学作品,如葛亮的《燕食记》,魏微的《烟霞里》,陈继明的《平安批》等。林岗表示,高质量文学作品的出现说明我们在评论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要争取让这些好作品在茅盾文学奖上有所突破,把广东作家的好作品介绍出去,得到更多读者和同行的认同,是广东文艺评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发挥‘粤派批评’价值,为广东文化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参会专家合影

  今年,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将继续擦亮广东省鲁迅文艺奖文艺理论与评论类评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人文湾区文艺评论年会等三大文艺评论品牌活动,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激发文艺评论创造活力,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评论作品。

  林岗曾在文章中写到,“在中国的批评传统里,人品与文品及艺品从来是联系在一起。”才能与道德修养从来不是割裂的,文艺创作如是,文艺评论亦如是。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将不断提高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艺术水平,举办培训研修、学术研讨活动,推动文艺评论走出去,开展“文化润疆”等活动,推动与各地文艺评论界的合作交流和文艺惠民。

  林岗透露,今年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将在全省已经成立16个地级以上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基础上,实现地级以上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另外还将发起成立广东高校文艺评论联盟,团结凝聚高校人才力量投身文艺评论事业。

  策划 王萍

  记者 郭昊奇 周存

  设计 汪婉莹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