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马志江:用画笔描绘新发展画卷 讲述新时代故事

2023-03-08 14:3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世间万象,因精神所在,皆可归于山海。近日,《山海·精——马志江国画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为天选逍遥(古代人物画组合)、思接高远(山水画组合)、闲情偶寄(仕女画组合)、童真童趣(儿童画组合)和沥滘八景(沥滘画组合)五个部分,展出作品120余幅,较全面地展示了国画艺术家马志江多年的艺术探索。

  马志江1988年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历任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编审、广东岭南美术院副院长、艺术东方画院副院长。1989年,创作的彩色连环画作品《一个赌徒的悲剧》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1996年,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海外版《中文》教材绘制插图。2000年,其少儿插图作品入选《中国少年儿童图书插图封面作品选》。

  在岭南美术出版社工作期间,马志江创作了大量的插图作品和少儿连环画,伴随了很多人的成长,成为很多人快乐的童年回忆。他在《育儿报》上创作的漫画作品叫《小贝贝》。幼儿园老师每次扬着《育儿报》走到小朋友中间,小朋友都一拥而上:“小贝贝来了”!

马志江创作的漫画《小贝贝》

马志江创作的漫画《小贝贝》

  去年,教材插图风波引发了社会大众对于审美、儿童美育等相关话题的热烈讨论。马志江表示,插图是教材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是一种视觉的艺术,带给人们最直接的感官享受。“插图很重要,打开一本书,首先看的是封面,然后看哪张插图最漂亮。如果这本书插图很美、很有趣,就能给孩子美的熏陶。”

马志江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海外版《中文》教材绘制插图

马志江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海外版《中文》教材绘制插图

  谈及创作插图、连环画的经历,马志江回忆道,“开始创作插图的时候,我就临摹林墉老师的插图。我跟林墉老师比较有缘,之前是看他的插图,后来有机会成为他的学生。”1994年,马志江就读于暨南大学中国人物画研修班,受到林墉导师的悉心指导。

马志江创作的国画《宗祠桧古》

马志江创作的国画《宗祠桧古》

马志江创作的国画《北洛菱鸥》

马志江创作的国画《北洛菱鸥》

  “不管是创作的模式,还是出版的模式,都不能习惯于原来的固定思维。”马志江表示,现在,国外的各种动漫、绘本虏获了孩子们的童年,孩子们成长的环境里,中国传统文化的分量越来越轻,令人痛心。“我们的连环画必须要变,开本要大、色彩要亮、效率要高。”

马志江创作的国画《鉴史图·少年司马迁》

马志江创作的国画《鉴史图·少年司马迁》

  处在新的发展阶段,广东美术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马志江表示,我们要把高质量文化提供给人,用它们影响人,要继承中国传统连环画的精髓,用画笔描绘新发展画卷,讲述新时代故事。“近些年,看到有一帮年轻人用七八年的时间去做走访,在为连环画的数字化发展做努力。我跟他们聊起来,感觉还是很乐观的。我们的连环画不会没落,我们的传统文化精髓也不会失传。”

  策划 王萍

  记者 郭昊奇

  设计 汪婉莹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