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明之美看东方】萌娃睇宝记|藏在砚台里的“猴王”

2022-09-27 16:17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现代生活、教育传承融为一体,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策划推出了融媒体节目《萌娃睇宝记》,带领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对岭南特色的精品文物进行探寻,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文博小课堂】千金猴王砚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端砚展厅里摆放着一方砚台——“千金猴王砚”,该砚台集美石良工于一身,堪为上品佳制。

“千金猴王砚”。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广东是端砚的故乡。端砚又称端溪砚,因产于古端州(今广东肇庆市)而得名,其色紫质润,素有紫石、紫云、紫英之美称,因赏用兼优,被誉为“四大名砚”(端砚、歙砚、红丝砚、澄泥砚)之首,又与湖笔、徽墨、宣纸并称“文房四宝”,美誉众多,闻名遐迩。据了解,广东省博物馆藏有端砚1000余方,时代上启唐宋,下至当世,为馆藏优势项目。

  “千金猴王砚”为端溪老坑石。老坑又称水岩,是端溪三大名坑之一,出产的端石石质细腻、石品绚丽、易发墨且贮水不耗,赏用兼优,是最为珍稀的名贵砚石。

  该砚石色紫蓝,石质细腻“如小儿肌肤”,石品花纹丰富,不乏名贵的鱼脑冻、天青、火捺、冰纹等。最为难得的是砚堂中有大片鱼脑冻,形似猕猴,侧蹲回首,栩栩如生。砚工因材施艺,将砚面及砚背巧妙设计为花果山、水帘洞意境。

  “千金猴王砚”为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作品,砚右侧镌隶书铭文:“千金猴王砚。光绪壬辰禺山何氏闲叟珍藏。”砚左侧镌隶书铭文:“郭兰祥作砚,项信南刊字。”郭兰祥为肇庆制砚世家郭家传人,郭家曾为宫廷制作贡砚,以工精艺巧著称。项信南为广州雕刻工匠。此砚石奇、工巧,是广东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监制:王萍

  脚本:杨格 周存

  编导:朱绮琳

  出镜:杨格(广东省博物馆志愿者) 焦怡霖 林栩如

  摄制:李江锐 张琪达 吕雯雯(实习生)

  设计:武君丽

  鸣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