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明之美看东方】萌娃睇宝记|谁是最厉害的“木头人”

2022-09-23 11:55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现代生活、教育传承融为一体,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策划推出了融媒体节目《萌娃睇宝记》,带领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对岭南特色的精品文物进行探寻,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文博小课堂】北宋木雕罗汉像

  南方网讯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展厅,一尊来自北宋时期的木雕罗汉像静静地安放在展柜里。该木雕罗汉像是广东省博物馆现藏的十件宋代木雕罗汉像之一,此次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十件馆藏的罗汉像皆为一级珍贵文物。

北宋庆历八年木雕罗汉像。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该木雕罗汉像正面下方刻有铭文:“大宋广州男弟子林景阳舍”,可知是宋代年间,一位居于广州城内,名叫林景阳的信佛之人出资捐造了此尊罗汉像。

  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北宋庆历五年到八年间,雕造了五百尊木雕罗汉像,供奉于如今广东韶关的佛教寺庙南华寺内,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此期间,罗汉像有过多次修补。清代时,存放罗汉像的地方发生火灾,500尊罗汉像烧毁了140尊,留下360尊;后到民国时期,为避免战乱之灾,当时南华寺主持虚云和尚将大部分木雕藏于殿内大佛肚子里,直至1963年才被重新发现。

  南华寺木雕像不仅是难得的宋代木雕艺术珍品,而且近半数像座上刻有铭文,保存了不少重要史料,尤其是为中国佛教信仰、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城市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往期回顾

  萌娃睇宝记|来瞧瞧“猫警长”

  萌娃睇宝记|萌娃快到碗里来!

  萌娃睇宝记|观音踩在“饺子”上

  萌娃睇宝记|数数青铜盉上有几条“龙”

  监制:王萍

  脚本/编导:周存

  文字:朱绮琳

  出镜:卢莎莉(广东省博物馆志愿者)张丁予 范奕晖

  设计:武君丽

  鸣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