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印记】松林村,桃花源再现

2022-07-19 19:29 来源:南方网

  田野之间,坐落着白墙青瓦的岭南风格农家院落。蓝天白云之下,村庄被青山绿水所围绕,勾勒出一幅宁静祥和的山水画卷。

图片

被田野包围的松林村

图片

松林村的周边环境是一片青山绿水

  从无到有

  从不尽如人意到让人惊喜

  这过程凝聚了村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决意

  《广东印记》与你一同见证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桃源再现成果

  01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松林村

  松林村,位于清远市阳山县的大崀镇,2019年12月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五部委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图片

2019年,松林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02

  乡村振兴 农业改革

  近年来,松林村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松林村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了农业结构,转变了村子的发展方式,从而加快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图片

改革后松林村的农田

  曾经的松林村,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等现象严重。但是,如今的松林村却焕发新生,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已是青山绿水入画屏的幸福美丽家园。

图片

焕发新生的松林村

  03

  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

  松林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护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建引领,率先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党群议事厅,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成立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村党总支部、村民理事会作用,压实责任,建立“路长制”,落实“河长制”以及“保洁制度”。

图片

图片

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工作开展

  松林村全力开展了“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此外,松林村还利用村主要公路沿线民居墙体、村庄文体广场等开展“画动镇村”活动,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主法制等内容的墙画,呈现新文明风貌,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的乡风文明建设。

图片

图片

松林村“画动镇村”活动

  04

  繁荣乡村 桃源再现

  近年来的松林村不仅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评选活动,还加快推进建设精品旅游线路。土地整治整合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现代魅力乡村风貌,仿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和谐美丽,外出工作的村民回家次数多了,来松林村游玩的客人也多了。

图片

图片

美丽的松林村

  乡村振兴,党建是核心,治理是基石。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内核动力,也是重要标志。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的示范村,松林村田成方、地成块、渠相连、路相通、村美丽、乡风淳、人和谐、文明新。今天的松林村,还在不断地提升与改变,村党支部与村民也不停地共同前进谋发展,共同谱写美丽现代化乡村的新诗章。

图片

图片

美丽的松林村

  制作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