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读懂广东】风情东莞 | 端午竞渡——东莞龙舟月

2022-05-11 16:54 来源:南方网

  东莞人赛龙舟长达一个月,故称“龙舟月”。

图片

我们的节日•东莞龙舟月

  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开始,东莞市水乡片及东江沿岸地区,根据当地潮汐大小,定出各自龙舟景观的日子。设标的称竞渡,即比赛;不设标的叫趁景。有民谣传唱:初一万江;初二西塘尾、道滘(1981年始)、斗朗、蕉利;初三卢村、大汾;初四牛涌尾、槎滘、滘联;初五新和、望牛墩、横坑;初六江南、潢涌、保安围、九曲、曲海(五乡)、大鱼沙;初七湛翠、洪梅;初八小河、沥江围、马沥、北丫;初九漳澎;初十温塘过端午节;十二新塘(属增城,东莞龙舟亦参加);十三中堂;十四新村;十六麻涌。

图片

2020年5月30日,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正丫村请龙头仪式

图片

2019年5月12日,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正丫村起龙仪式举行,30多岁老龙舟被“唤醒”  (郑志波 摄)

  龙舟月是东莞影响面广、参加人数最多的文化体育及民俗活动。2009年,龙舟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称“赛龙舟”。

图片

赛龙舟

  民国《东莞县志》记载:“五月朔(初一),饮菖蒲雄黄酒,以辟不祥。食角黍,为龙舟竞渡。至五日,会者益众。以节物荐于家祠。”“自朔至望,竞渡最盛,龙舟长至十余丈。中为锦亭,画船云集,首尾相衔,乘潮下上。日暮管弦未歇,鼓镇内为巨观。”

图片

明朝时期的大头龙造型

  龙舟月持续时间长。每年龙舟月活动,整个水乡民众齐参与,各龙舟队争相竞赛,比赛激烈,场面宏大,精彩刺激。

图片

2019年11月24日,“穗莞杯”2019年东莞水乡国际龙舟嘉年华(东莞水乡管委会供图)

  设标需提前公布竞赛时间和奖品消息,设标者派人到各村(主要是世交友好村庄),贴红纸告示,言明某地某月某日举行竞赛。趁景,则不言明设标,即按旧例所定日子举行龙舟活动。当日,各世交、友好村庄龙舟齐来相聚。设景的村门楼披红挂绿,舞龙舞狮,沿江两岸彩旗飘扬,家家户户迎接客人。“趁景”的龙舟汇集,来往穿梭,自由划行,互相致意,鸣炮相贺。

004.jpg

2013年6月8日,万江龙舟赛举办(《东莞年鉴》2014年卷)

  龙舟月民俗活动内容比较丰富且饶有趣味,大多寓意祈福、吉祥。如新船下水有“采青”,龙舟出赛先“旺船”,对参景、参赛和到访的龙舟,东道主必先“犒船”,受犒龙舟必“朝(回)头”回礼,村“景”东道主慷慨好客招呼“龙舟饭”,龙舟排号不沾“九”,馈赠“金猪”礼义双全的风俗民俗等等。

图片

新龙舟下水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东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