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印记】玻璃皮、蔗渣骨,这只鸡有多好吃?

2022-06-21 20:43 来源:南方网

  湛江鸡、怀乡鸡、清远鸡、杏花鸡、胡须鸡.....广东人的生活,离不开鸡。

  早餐,吃个新鲜鸡蛋;午饭,喝一碗浓浓的鸡汤;下午茶,点一份炸鸡;晚餐,约顿椰子鸡;宵夜,再来只烤鸡腿。这充实的一天,简直是“鸡”动人心!

  “识食”的老广,对食材品质要求很高,即鸡要鲜美,又要有“鸡味”,因此,鸡的品种就很重要了。今天,和《广东印记》一起了解一只“靓”鸡——封开杏花鸡。

  封开杏花鸡,也叫米仔鸡,在清朝,杏花鸡一直是用来向朝廷进贡的贡品。

  据传,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把家乡的杏花鸡带给皇帝和大臣享用,由于味道特佳,龙颜大悦,此后宴请必备杏花鸡!清朝年间,杏花鸡更成为了朝廷贡品。

  连吃多识广的皇帝都称赞,杏花鸡是怎么做到的呢?

图片

封开杏花鸡

  虽然杏花鸡不是公鸡中的战斗鸡,可却是“颜值”数一数二的鸡。

  杏花鸡体型较小,形似沙田柚,有着柔顺的毛发,干净整洁又轻盈的模样,体型小却饱满的身体......人们总结出了它特别好辨认的特点,那就是“三黄、三短、两细”:

三黄:嘴黄、毛黄、脚黄

三短:颈短、体短、脚短

两细:头细、骨细

个儿不大

但是却处处是“精华”

杏花鸡为什么气质如此独特? 

图片

生态放养

  封开县坐落在北回归线上,“山环水绕水环山”,大自然丰富的山水映衬,为杏花鸡提供了舒适的田园生活。从农耕时代开始,封开县农民就利用茶园中的虫蚁,作为封开杏花鸡的辅食。

  溪边竹林、山间松下,杏花鸡可以肆意地呼吸新鲜空气、饮清泉、觅遗穗、食虫蚁、吃野果,还有宽阔的山岗作为它们的“健身房”。150天后,封开杏花鸡便个个出落得体质健壮。

  在这样优越环境中长大的杏花鸡,必须是颜值上佳,气质满满!

图片

生长环境

  深得原生态自然之气、充分汲取了日月山水之精华的封开杏花鸡,脂肉均匀,皮薄肉嫩,肉质中更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因此,封开杏花鸡成为了制作美食佳肴的最佳原料。

  不管是盐焗、清蒸、还是油炸、红烧,任何一种烹饪方式,都能展现其独特的美味。此外,“天生丽质”的杏花鸡,还能经得起“白切”的考验。

  经过白卤水“三冷三热”的浸泡,鸡皮与鸡肉纤维在冰火两重天的过程中急剧收缩,将鲜味与汁水牢牢锁住的同时,也使肉细嫩而皮紧滑。此时,白切鸡皮呈金黄色,油光闪亮,筷子轻轻一压,油脂便溢出表皮。

  入口,香浓的鸡汁在味蕾扩散开来,嫩滑清甜、皮薄而爽、骨细而脆,难怪人们称赞它“玻璃皮,蔗渣骨”

图片

煮熟杏花鸡

如此美味

轻轻松松便可俘获吃鸡人的芳心

走,一起去山清水秀的封开吃靓鸡!

  制作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