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读懂广东】何为肇庆

2022-05-21 19:26 来源:南方网

何为肇庆

(朗读:唐志杰)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属珠三角九市之一,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重要枢纽。

  宋政和八年(1118年),宋徽宗亲书“肇庆府”三字,意为“开始带来吉庆”。“肇庆”由此得名并沿用至今。全市土地面积1.49万平方千米,辖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广宁县、德庆县、封开县、怀集县,代管四会市,另设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肇庆新区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

  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砚都、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这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肇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称端州,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中国传统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汇最早的地区之一。

  早在14万年前,这一片区域就有人类生息繁衍,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2230多年;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所设的四会县是广东省4个最早建制县之一;两广总督府署曾驻肇180多年;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在肇潜修15年;北宋名臣包拯在端州为官3年;“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进入中国内地第一站是肇庆;成立于肇庆的叶挺独立团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和掌握的第一支正规革命武装……

  这里人才辈出,群英荟萃

  肇庆人杰地灵,诞生了岭南第一位状元莫宣卿,还有广东四大农运领袖之一周其鉴、孔学大师陈焕章、中国第一个共产国际代表刘泽荣、开创专业承包经营的先锋陈志雄、南拳王邱建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邓兆祥、昆虫学家赵善欢、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名老中医梁剑波……

  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

  肇庆,“山、湖、城、江”融为一体,景在城中,城在景中。肇庆是目前珠三角地区中,森林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森林覆盖率超71%,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这里,山奇景秀,名胜众多,群山、森林、竹海、江河、瀑布、溪流,铸造了肇庆的灵秀,国家级5A景区——星湖旅游景区、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岭南第一奇观”——七星岩、广宁竹海、德庆盘龙峡……汇聚一堂。

  这里文化璀璨,文物众多

  自隋开皇年间置端州以来,肇庆多次为岭南经济文化的中心,300多处文物古迹、文化遗产散布在肇庆的山河间,铭刻着肇庆的过往。

  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梅庵、德庆学宫、悦城龙母祖庙、肇庆古城墙、七星岩摩崖石刻、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端砚制作技艺、悦城龙母诞、高要春社;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4个。

  这里朝气蓬勃,商机无限

  在“一条城轨、两条高铁、七条高速、一条黄金水道”的交通网络加持下,肇庆进入“广州1小时经济圈”,让创新与科技的血液在铁路与水道上奔涌。

  肇庆拥有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等多个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产业、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和建筑材料、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四大特色产业,更有宁德时代、小鹏汽车、风华高科和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这些超百亿级项目构成的亮眼产业名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肇庆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觉扛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走对走实走好高质量加快发展路子,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努力建设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

  制作单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肇庆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