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生态佛山|世界氢能看中国,中国氢能看佛山

2022-11-22 14:33 来源:南方网

  氢能源,一种清洁、高效、可持续的二次能源,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人类对氢能源应用自200年前就产生了兴趣,到20世纪70年代,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广泛开展了氢能源研究。发展氢能产业是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

图片1.jpg

行驶中的氢能源有轨电车(梁洪佳 摄)

  2020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指出要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氢能产业正处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期。佛山是国内较早发展氢能产业的城市之一,依托前瞻布局、市场发展、产业政策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先发优势,成就了当前佛山在全国氢能产业上的领先优势。

  佛山行动

  早在2009年,佛山就清楚认识到氢能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颠覆性意义,并敏锐捕捉到氢能产业的巨大潜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开始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上汽集团在全国寻找替代国外氢燃料电池核心配件的生产企业,生产无油空气压缩机的龙头企业广顺电器有限公司成为其合作伙伴。2009年,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南海,为南海氢能产业播下种子。

图片2.jpg

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南海区丹灶镇经济促进局提供)

  2011年和2013年,佛山市南海区先后举办2011国际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发展峰会和2013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国际峰会两届氢能产业峰会。

图片3.jpg

2010年11月29日,陆地方舟新能源汽车(佛山)项目暨高明“绿色崛起”百亿项目启动仪式上,高明区与大唐国际、德方纳米项目方代表签约(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佛山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始于2014年底,佛山加入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成为全国4个示范城市之一(后来盐城市、常熟市、张家口市加入)。

  2015年,佛山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中国第一个氢能产业专题培训班,通过与国内外专家的深入研讨,明确了佛山氢能发展路径,在政府系统完成氢能启蒙教育。2018年发布《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2019年发布《佛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

  佛山速度

  2015年,佛山建立国内首个加氢站审批、建设、验收流程,该项举措填补国内加氢站建设审批空白问题,已被全国多地借鉴推广。

图片4.jpg

松岗禅炭路加氢站(佛山市发展改革局提供)

  2016年,全国首条正式商业化载客运营的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在佛山、云浮两地运行。

图片5.jpg

2016年9月28日,全国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在三水区开通(三水区地方志办提供)

  2017年,佛山在国内最早引进加拿大巴拉德公司FC-9SSL氢燃料电池技术及生产线。9月7日,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加氢站在南海区丹灶镇正式启动。

图片6.jpg

丹灶瑞晖加氢站(佛山市发展改革局提供)

  2018年,经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技术标准委员会批准,佛山成为最具权威性、唯一的中国氢能产业创新标准基地。

图片7.jpg

2018年11月6日,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在南海区举办,6个氢能项目签约落户南海(佛山市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图片8.jpg

2018年11月6日,丹灶镇仙湖氢谷启动建设(南海区丹灶镇提供)

  2019年7月1日,佛山率先落成中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是全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供能网点。

图片9.jpg

西樵樟坑油氢电合建站(佛山市发展改革局提供)

图片10.jpg

2019年12月30日,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开通运营(佛山市轨道交通局提供)

  2020年10月19-22日,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举行,这是佛山连续四年举办氢能产业盛会。第四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CHFE)也同期举行。此次展会涵盖氢能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制造,以及制氢、储存、运输、氢气利用等领域企业。

图片11.jpg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举行(来源:新华网)

  2020年12月28日,全国首个综合能源制氢加气一体化站在佛山开工,标志着佛山在氢能行业正式迈入良性发展轨道,将进一步缓解氢源短缺的现状,降低对外依存度。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佛山已汇集佛山飞驰、国鸿氢能、广东探索、广东爱德曼、广顺新能源等一批骨干企业,并规划布局佛山南海“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佛山高明“中车四方现代有轨电车车辆制造基地”、佛山云浮两市共建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等三大氢能产业基地,氢能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底,累计建成充电站217座、充电桩6342个、加氢站24座,公交车100%实现新能源化。

图片12.jpg

中国中车项目车间(高明区地方志办提供)

  目前,佛山市氢能产业已汇聚90多家涉氢企业及研发机构。建成投产国内产能规模较大的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生产基地、电堆及系统生产基地、氢能客车生产基地、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以及正式启动一汽解放南方氢能源重卡生产基地,推动氢能汽车迈向中重型货车领域。

  制作单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佛山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