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印记】什么是“大八益智”?

2022-06-09 19:37 来源:南方网

《广东印记》带你走进果用益智之乡大八镇

去品尝在苛刻的自然环境下

造就的极致美味

要解释大八益智

先要说什么是益智

这里的益智

是指姜科山姜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它长这个样子

开花是这个样子

结的果子是这样的

益智果实成熟以后干制

就是中国四大南药之一

益智仁

  益智仁作为药物,始见于陈藏器《本草拾遗》,谓之辛温,不言其涩。刘翰、马志等在《开宝本草》中写道:“治遗精虚漏,小便余沥,益气安神,补不足,安三焦,调诸气,夜多小便者,取二十四枚,碎,入盐同煎。”又汪昂《本草备要》载:“能涩精固气,温中进食,摄涎唾,缩小便。治呕吐泄泻,客寒犯胃,冷气腹痛,崩带泻精。”《直指方》中记载,心为脾之母,火能生土,益智仁能使心药入脾胃土中,万物生于土复归于土,所以古人治疗厌食,用的进食药里,都配有益智仁。

说完益智

再说大八

大八是地名

指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大八镇

(阳江市阳东区大八镇)

  那么,“大八益智”就是指生长在大八镇的益智了?

  可没那么简单。

  我国益智主产于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福建等省区也有栽培。而在广东,主要产地则在阳江市阳东区的大八镇。

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阳江县志中对益智的记载 广东省方志馆藏

  2010年,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审核,决定对大八益智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保护产地范围为广东省阳东县所辖行政区域。

  之所以那么受重视,都是因为大八益智非常特殊:全世界范围内的益智产区,只有大八地区的益智口感好,除了药用以外,还适合做凉果食用。

  因此,“大八益智”的称谓,不仅代表了益智产出的区域性,同时也指代加工后的凉果益智。

  大八益智传统的制作方法,是将益智果放入杉木盆中,用“二路潲水”(第二次的洗米水),泡上“一轮圩”(即一个圩日,约七天),在这个时间内,米汤正好醋化,把益智子腌得变酸。

  在阳江当地,小孩出生满月时,亲戚朋友都会赠以大八益智,一是作为满月时的礼品,二是寓意小孩子聪明伶俐。

  传统的大八益智凉果,从20世纪20、30年代开始走出阳江,遍至全国,因其佐餐、开胃的功能,常常被作为餐前食用的小吃。改革开放以后,人们丰富了大八益智的种类,研制出九制益智、蜜味益智、奶油益智等以全新方法制作的产品,进一步促使大八益智现代制成品风靡各地。

  制作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