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读懂广东】何为清远

2022-05-21 20:00 来源:南方网

何为清远

(朗读:唐志杰)

  清远,历史悠久,是岭南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向岭南传播前沿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对接地、中国工业改革先行地。南朝梁武帝天监六年(507年),在中宿县地置清远郡,清远之名由此而始。1988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清远县,设立清远市(地级)。

  清远,又称“凤城”,位于广东省中北部,东倚韶关,南邻广州、佛山,西靠肇庆,北接湘、桂。辖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代管英德、连州2县级市,土地面积1.9万平方千米,2020年末户籍人口449.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22.21万人,是广东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和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

  清远名片

  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温泉之城、中国漂流之乡、中国英石之乡、国际旅游美食名城、中国摄影之城、中国十大特色经济魅力之都、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明星市、中国宜居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排瑶世居地、“清远经验”发生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北江要塞 人文荟萃

  凭借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清远素有“三省通衢、北江要塞”之美称,在历史长河中,融汇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塑造出清远独有的人文风貌。

  牛栏洞遗迹的水稻“化石”,将岭南地区稻作遗存年代前推一万年;青塘遗址里的“少女”,使岭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研究获得重大突破,成为“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连通南北的北江和途经清远的粤北古道,见证了那段人口兴旺、贸易频繁、名流辈出的光辉历史;南来北往的治理名宦、文豪雅士,他们或以政德事功,或以诗词文章,促进经济文化发展,涵养清远千年文脉。

  韩愈令阳,惠政爱民、移风易俗,“民生子多以其姓字之”;刘禹锡治连,发展生产、兴学重教,“科第甲通省”;米芾仕浛,“政事简举、得教风行”,当地为其建祠祀奉;苏轼游清,崇山壮丽、北江蜿蜒,“天开清远峡、地转凝碧湾”,一语道出清远绝世之美。

  清远钟灵毓秀,志士辈出,流传着清远人与凤凰互相舍身相救的动人传说,也记载着清远儿女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事业,不惜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的壮丽篇章。“末科榜眼”朱汝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李文楷、“北伐名将”陈可钰、“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党的好女儿”向秀丽等近现代清远代表人物,他们的光辉事迹无不激励着一代代清远人民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清远,名胜古迹众多,古村落个性鲜明,处处展示多元文化的交汇融合。拥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2214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56处。自然风光与名胜古迹交相辉映,可追古寻踪,可享受美丽田园,更可感受悠悠乡愁。

  山水清远 岭南绿都

  清远,山水相依,充满诗情画意,“吾州之山水名天下”。举目清远,以山地丘陵为主的地形跌宕有致,峰林、溶洞和地下河、喀斯特地貌等雄奇景观星罗棋布,奇特英石散落其中;连绵的山脉与北江、连江、滃江、潖江交汇联袂,孕育出奇峰险峻的高山峡谷、松涛如海的原始森林、碧波荡漾的湖泊温泉,共同交织为一幅属于清远的写意山水画卷。

  清远是粤北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辖下的连山、连南县森林覆盖率更是位列全省县级第一、第二。

  物华天宝 享誉中外

  清远出产的英石,是中国四大园林名石之一,具有“瘦、皱、漏、透”等特点。在宋朝,英石就被列为皇家贡品,在广东四大名园乃至全国各地的园林,均可见选用英石建造的假山和盆景。至今,英石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且出口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英石假山盆景技艺更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清远农产品品质优良,23个农副产品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原产地证明商标称号,数量居广东之首。清远鸡香飘海外,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清远鸡“飞”上国宴;清远英德红茶声名远扬,是广东茶叶品牌的标杆,中国三大著名出口红茶之一,2019年更获评“世界高香红茶”称号。

  走在清远,到处都是美食,白切鸡、碌鹅、河八鲜、洲心烧肉、东陂腊味、牛皮酥、艾糍、馄饨、竹升面、沙坊粉、洲心大粥、阳山牛杂……生活在这样的一座城市,悠然惬意自不必说。

  风情独特 世界唯一排瑶聚居地

  清远是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和壮瑶文化碰撞、融合前沿地,至今保留着独具特色的民族风俗,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海内外宾客前来体验狂欢。

  清远连南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是唯一排瑶聚居地,位于连南三排镇南岗村的千年瑶寨在海拔808米的高山陡坡之上,以规模宏大、整齐有序的古建筑、独特的瑶族文化而蜚声中外,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

  在清远壮瑶地区,高山瑶寨云雾缭绕、秀美壮乡绿树掩映。置身连南的“百里瑶山”“万山朝王”“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体会远离尘嚣的逍遥;走在连山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峰峦林立,溪涧纵横,洗涤久在樊笼的身心。

  瑶、壮族同胞豪迈古朴的民族风情,更是令人流连忘返。瑶家耍歌堂长鼓舞、壮家牛王诞戏水节,赛歌赛舞,泼水祈福,热闹非凡;瑶族刺绣、壮族织锦,精致图案、斑斓色彩,一针一线,匠心独运。

  何为清远?是壮阔山水、岭南绿都?是物华天宝、粤北名城?不同人心中有不同的答案。你的清远,又是什么模样呢?

  制作单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清远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