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印记】春湾镇:千年古镇,稻蔬飘香

2022-07-26 16:16 来源:南方网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古镇情怀,流水江南,烟笼人家。

  在漠阳江与西江之间,有一个山水如画的千年古镇,有人叫它“小桂林”,有人叫它“小广州”,它都付之淡然一笑,古朴原始的脸容,因为从不刻意装点和修饰,总是带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它的美,天造地设,由奇峰田园构成;它丰饶,稻蔬飘香,人民安居乐业。

  它叫春湾镇!《广东印记》和你一起走进这个千年古镇的山水画廊,看现代科技如何为古镇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千年古镇的溯源

  春湾镇的故事,以现存的春州治、勤州治这两个唐、宋古城遗址去衡量的话,还是太小瞧它了,它的历史要追溯到远古时代。

  经考古发现,在旧石器晚期,这里已经有人类居住,并且在众多岩群洞穴里发现有丰富的古文化层,出土有各类的动物化石。在春湾镇汉代遗址古旧塘村,出土数千件建筑材料板瓦、筒瓦和日用陶罐以及铁钺农具等遗留物,表明这里当时已将铁器应用在农业生产上,并且具有中原同期陶器的烧制水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文明与成就。春湾历经宋、元、明、清至民国,一直为盐业集散地,到抗日战争时期,广东国民大学、省人民银行曾移迁到这里,时称“小广州”。

  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廊

  春湾镇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以中国南方典型喀斯特地貌列入国家地质公园。

  春湾秀色,旖旎迷人,走进春湾镇,就像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廊。那各具特色的名胜景点,总会吸引你的目光,留住你的脚步。

  春湾石林是著名的风景区,其中“莲花垌”是一个典型的石灰溶斗,“斗”的四边,一共有六座相连的石峰环绕,恰似六瓣盛开的荷花。花瓣围绕着一大片平整的土地,中央处立起几座尖峰,峰峰相映,怪石嶙峋,最为壮观的是百页剑门,岩石峥嵘有如无数利剑直刺青天。

  石林的对面就是龙宫岩。龙宫岩属于长廊式溶洞,长1000米,弯曲状如海底游龙,洞内的石笋石幔和钟乳浮雕,华丽且幽深,分成迎宾廊、龙王殿、聚宝库、龙母阁四段来游览。

  那乌古桥建于清朝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是阳春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代桥梁之一。古桥美景,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此外,春湾镇还有山峰奇秀、湖山相映的“通天蜡烛”,山峰如同蛤蟆坐卧大地的蟾蜍石,以及像广州老城区那样的骑楼街等等名胜景点。因为美如诗画又生态原始,春湾镇备受影视界青睐,成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

  两江之间稻蔬飘香

  春湾,古称那乌,“那乌”在古越语中是指稻作的地方。

  春湾镇水源充沛、土地肥沃,具有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是阳春市的粮、蔗、菜、果主产区,素享广东省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之誉。

  蔬菜和稻米的耕植一直是春湾人增收的主要途径,作为广东省水稻高产栽培区,以及粤西地区最大的蔬菜集散地,春湾镇于2007年,被广东省科技厅评为“阳江市无公害蔬菜、优质大米专业镇”。

  近年来,春湾镇“一村一品”的产业逐步形成规模。2020年,全镇的蔬菜种植面积4.55万亩,年总产量8.2万吨。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以瓜豆类蔬菜和叶菜为主,其中春绿牌芥菜、四季豆、苦瓜、茄子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目前,全镇优质大米的种植面积为6.58万亩,年产值达1.8亿元。“春湾大米一条街”的优质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已发展到20多家,年加工稻谷250万吨,日流通大米60多吨,生产的“香丝粘”、“优质丝苗”、“雪花粘”等产品畅销珠三角地区。

  2020年,“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阳江绿色有机稻分中心”落户春湾镇,成为袁隆平院士团队在广东省的第一个试验示范基地,且成功试种“超优千号”有机水稻。

  制作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