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印记】曲江区

2024-03-01 17:41 来源:南方网

  曲江区,位于广东省北部,为韶关市辖区,面积1620.85平方千米。自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置县,曲江已有2100多年历史。唐《元和郡县志》释以境内“江流回曲,因以为名”。曲江是12.9万年前人类祖先“马坝人”繁衍生息之地,是4000多年前“石峡文化”的发祥地,曾孕育了唐代名相张九龄、北宋名臣余靖以及清代文学家廖燕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辖区内的南华禅寺,因六祖惠能在此弘扬“南宗禅法”,被誉为“禅宗祖庭”。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曲江赢得“有色金属之乡”“中国温泉之乡”美誉。作为广东省重点工业生产基地,今天的曲江,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勃勃,魅力曲江,正携千年古韵,续写新的华章。

  (出品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韶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韶关市曲江区史志办公室)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