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仓健,岂止是“杜丘”

2022-04-11 11:31 来源:南方网

  11月10日,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一周年。当其逝世之时,在我国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小媒体一时间莫不聚焦于高仓健其人其影。这不奇怪,套句俗话说,高仓健承载了我国几代观众的集体记忆,甚至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的审美观和精神生活,当年是象征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当年,相对于唐国强等“奶油小生”,我们这里不是以高仓健为“蓝本”,响起了“寻找男子汉”的声音吗?至于硬汉形象,一度成为我国女青年的择偶标准。

  高仓健一生拍了超过200部电影。他去世后,早期的那些电影也被重新翻了出来,我看了一些,往往他都是小配角。这些片子中的高仓健虽然非常年轻,但还是一眼就能认出,他的身高以及魁梧程度,在整个日本男演员队伍中都是“鹤立鸡群”的;在角色上,日本电影中的诸多男性,总是以一种滑稽甚至猥琐的形象呈现,高仓健则不然。然恕我直言,高仓健参拍的早期电影绝大多数都可归为烂片之列,尤其是那些黑帮片、武打片、警匪片,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乏善可陈。在我国观众这里,提到高仓健而本能想到的,自然是《追捕》(1976),仿佛那是他的代表作;而《追捕》实际上也是一部烂片,剧情本身就经不起半点儿推敲。试想:一个东京地方法院的检察官,仅仅因为两名“路人”的指认,就成了窃贼;所偷的却不过是一部相机和一些现金,且赃物直截了当地放在家里。而检察官平时何种为人、何种做派,抓捕他的上司和同事又都非常清楚,如何其本人就至于百口莫辩,必须走上先逃亡再以期自证清白之路?须知,那个时候的日本并非丛林社会,而已是法治化程度相当高的国家。

  《追捕》之所以为中国观众所念念不忘,沾的应该是先入为主的光。国门打开未几,首先进来的日本电影那一拨里正好有它,还有《望乡》《狐狸的故事》等。“越南电影,飞机大炮;朝鲜电影,哭哭笑笑;罗马尼亚电影,搂搂抱抱;阿尔巴尼亚电影,莫名其妙;中国电影,新闻简报。”刚刚从这种文化情境中走出来的国人,面对迎面而来的高仓健,墨镜、鸭舌帽、立领风衣……大小伙伴们顿时惊呆了,男人居然可以这么有型!再加上真由美的服装、矢村的大鬓角、东京五彩斑斓的高楼大厦……对东瀛的认识,因为《追捕》而眼界大开。不难设想,倘若是《寅次郎的故事》先进来,我们也许对日本会产生的就是另外一种文化感觉。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容易先入为主。栗原小卷主演的《生死恋》给我国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不亚于《追捕》,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门做了一集,但他就此到日本采访导演中村登时,中村登甚至不记得自己导过这部电影,足见在其导演生涯中何其微不足道,只是我们自己以为该片在日本同样轰动不小哩。以高仓健而言,前些年他来我们这里拍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我就以为他要扮演关云长呢。

  不知谁是始作俑者,说《追捕》是“文革”后引进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大量媒体便鹦鹉学舌,以讹传讹。谬矣。《追捕》是1978年引进的,而稍有记忆的人就知道,南斯拉夫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等、美国的《恶梦》《车队》等,1977年就已经在国内上映了。国人的一个坏毛病是:一旦赞美什么就不遗余力,胡乱贴金;一旦嫌弃什么,就全部推倒。所以,虽然我们的确是通过《追捕》而认识高仓健、定格高仓健,但《追捕》这部电影本身实在微不足道。如果要我来推荐高仓健的代表作,会推山田洋次导演的《远山的呼唤》和降旗康男导演的《铁道员》,分别是他壮年和老年时期所拍。在壮年时期,高仓健的角色大抵都是一个类型:木讷寡言,因为有前科而隐忍,隐忍到最后而爆发,要么小小的爆发,要么如火山一般。因而他这一时期的《驿》《夜叉》《兆治的酒馆》《幸福的黄手绢》等等,虽然也属精品,但大同小异,大同小异之中则以《远山的呼唤》最为出色。在《铁道员》里,高仓健扮演一个一生执着于铁路的敬业者,不但跳出了自己的角色窠臼,而且把寻常的、琐碎的乃至单调的工作和生活演绎得丝丝入扣。

  《远山的呼唤》和《铁道员》的故事,凑巧都发生在北海道,皑皑白雪耀眼夺目。正是在这冰天雪地之中,通过编导以及演员的演绎,使人性的至纯、至善和至美得到了充分展现。《远山的呼唤》中间,伴随高仓健骑马英姿的那段小号,《铁道员》里贯穿全片的《田纳西华尔兹》的旋律和略带伤感的片尾曲,我是被彻底地震撼到了,心也醉了。

  2015年11月10日

  作者:潮白

  来源:《潮白观影记(辑一):坐看流年轻度》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