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乡村女教师

2022-04-11 11:04 来源:南方网

  前几天,一篇2006年的新闻《最美乡村教师候选郜艳敏: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被网友翻出,使我们发现,这名“最美乡村女教师”的经历有相当惨烈的一面。原来,1994年端午节前夕,在河北打工的郜艳敏在石家庄火车站买回家的车票时,被两个以“招工”为名的妇女骗走,最后以2700元的价格卖给了河北曲阳县下岸村一个大她6岁的男人。因为郜艳敏曾经初中毕业,是村子里学历最高的人,便成了村小学的代课教师。2006年5月,郜艳敏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2007年1月,郜艳敏获得“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09年,她的经历被改编拍摄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但是,人贩子的罪恶始终无人追究,郜艳敏仍然是代课教师。

  乡村女教师,原本是一个十分诗意的称谓。这感觉的由来,相信是苏联同名电影的功劳。上一点儿年纪的人都会记得他们的那部《乡村女教师》(1947),“孩子们,现在开始上课,我叫瓦尔瓦拉……”,即便记不全电影情节本身的人,恐怕也会记得舒绣文配音的这句台词。圣彼得堡沙皇中学毕业的美丽女孩瓦尔瓦拉,在毕业舞会上告诉要好的男生,她要到西伯利亚教书去,因为“那里很需要教师,却没有人愿意去”。男生非常感动,到那个“同胞犯罪充军的地方”去,他觉得她的“志愿是崇高的”,因此后来他成了她的丈夫。在电影中我们看到,在寒冷的西伯利亚,乡村女教师如何白手起家,以其无私的爱心不仅吸引孩子们来到学校、喜欢学校,而且也让村民由敌视学校转为支持学校。电影时间跨度相当之大,一战、十月革命、卫国战争,在影片结尾,瓦尔瓦拉获得了政府的最高奖赏——列宁奖章,沉浸于桃李满门的幸福之中。

  据说,这部电影影响了新中国早期的一代毕业生,很多人因此选择以乡村女教师作为职业,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就是这样,报考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了一名小学教师。但《乡村女教师》这部电影本身,应当说人物塑造单线条了一些,且诸多台词像极了口号。比如女教师的丈夫临终前说:“为人类幸福,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孩子们听写课的内容是:在我们村里开始集体化的农场了。作文题目是:活着就是为祖国服务。在我的视野里,艺术水准最高的关于乡村女教师的电影,当推日本著名导演木下惠介拍摄于1954年的《二十四只眼睛》。

  20世纪20年代,骑着新型自行车、穿着优雅西装的大石老师,一面欢快地和路旁劳作的村民打招呼,一面前往小豆岛小学的分校。大石老师的到来,给这个贫困村落带来了相当清新的气息。班上共有男女12名学生,大石老师从点名开始,在欢快中拉开了教学的帷幕,一颦一笑充满了浓浓的母性,孩子们也与她建立起了深厚情感。影片的主题音乐极之动听,简直是在敲击人的心弦,尤其是全班旅行时在船上的那曲女生独唱。影片同样跨越了二战,结尾同样是老师和同学聚会,但与《乡村女教师》大异其趣,虽然或许有战胜国和战败国的因素。在这里,从战场上归来的双目失明的男生,摸索着那张当年他们和老师的合影,如数家珍地道出谁在哪个位置,回味着那段虽然贫穷但幸福的时光。其中的好几名男生,已经死在他们所侵略的国土之上。最后一个镜头,上了年纪、着装臃肿,与片头形象判若两人的大石老师骑着学生们赠送的自行车,艰难地前行在去往学校的路上,控诉着侵略战争给本国人民带来的伤害。大石老师的扮演者,清新纯美、庄重贤淑的高峰秀子,与她此前在《卡门还乡》(1951)中在东京“从事艺术”的脱衣舞女形象判若两人。亦庄亦谐到如此出神入化的程度,我以为那一代日本女演员中的第一人不是田中绢代,也不是原节子,正应该是高峰秀子。

  我们关于乡村女教师的电影也有几部,除了这部因为郜艳敏才知道的《嫁给大山的女人》,还有《一个都不能少》(1999)、《美丽的大脚》(2003),等等。《美丽的大脚》是金鸡奖最佳影片,但片名近乎恶搞,不过是因为倪萍饰演的乡村女教师名叫张美丽而已。在艰苦条件下如何尽职尽责,与其脚之大小可有半毛钱的关系?如果说大脚是象征、比拟什么的话,也未免太抽象了些。这五个字眼本身,直接说吧,构成的是与辜鸿铭“拗颈”的意象。综观国内外这几部关于乡村女教师的电影,虽然发生在不同的国家,揭示共同的特点是:贫穷,“而回也不改其志”。很遗憾,我们的只是单纯地展示贫穷,展示乡村女教师可怜巴巴的处境,目的当然是呼吁有关方面、全社会要关爱乡村教育;他们的却是在展示乡村女教师的人格魅力,尤其《二十四只眼睛》,贫穷就是贫穷,读书就是读书,渗透其中的是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郜艳敏的人生经历被披露之后,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幅图景:人贩子靠她赚钱,丈夫靠她传宗接代,剧组靠她的故事拍片,当地靠她提升美誉度。对于前二者,“夏虫不可语冰”;对于后二者,则只盯住了郜艳敏乡村女教师的身份一面,而丝毫没有意识到其所折射出的我们民族耻辱的另一面吗。从这个角度出发,虽然对这部电影没有好感,倒也有看看的必要了。

  2015年8月15日

  作者:潮白

  来源:《潮白观影记(辑一):坐看流年轻度》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