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空巢”是一种必然趋势

2022-04-08 14:32 来源:南方网

  “空巢老人”的概念越来越为人们耳熟能详。用于指代没有子女照顾、单居或夫妻双居的老人,这个概念非常形象,“巢”变得“空”了嘛。主流声音将“空巢老人”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归结为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有一定道理,但也应该看到,它未尝不是社会变迁的一个产物。换言之,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空巢老人”的出现几乎是一种必然。我们现在渐渐“遇到”了,觉得是个问题,别人其实已经早就遇到了。从各国出品的优秀电影中,能够窥见到这一点。

  法国《夏日时光》(2008),乃第75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影片伊始,两子一女赶来为母亲庆祝75岁生日,老大在巴黎,老二在上海,老三也就是朱丽叶·比诺什扮演的女儿在纽约,他们分别是教授、生意人、设计师,各自事业有成。一大家人在院子里野餐、谈笑,母亲则尽享夏日的美好时光和天伦之乐。从子女们相互间偶尔流露出的生疏,以及母亲送走儿孙后的稍显落寞,不难推断这就是一位“空巢老人”。全家再一次相聚,三兄妹已是来处理母亲的后事。

  美国《明日之歌》(1937),入列英国《视与听》杂志评选的电影史上被忽略的75部佳作榜单,则更早地触碰了这一问题。两子两女回到老屋与“空巢”的父母欢度圣诞,其乐融融之际,老父告知子女们这幢房子即将被银行收走,他们夫妇将无处安身,需要生活在子女们的家中了。鉴于自己和弟妹们的居住条件,长子提议父母暂时分开住在各家,由四个人轮流负担。然而,父母一旦到来,给儿女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相当的不便,各自都产生了不小的困扰。倒是后半段,两位老人的短暂“重逢”,无论现实里还是回忆中,都带给了他们无比的快慰。

  如果说,西方人的“三观”与东方的不那么相同,那么不妨再看看文化与我们非常相近的日本。小津安二郎的代表作《东京物语》(1953),乃名列日本电影“百年百佳”之首的影片,反映的正是“空巢老人”问题。影片开头,居住在濑户内海沿岸一座小城里的老夫妇,兴致勃勃地准备到东京探望早已成家立室的儿女,村民们无不投来艳羡的祝福,老夫妇也高兴得合不拢嘴。但是,生活在东京的儿女们或出于自私心理,或出于生活压力,加上居住条件也确实不好,使两位老人真正成了负担。老夫妇也明显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尽管极其不愿,还是决定回去,回到那个属于自己的老屋,虽然出发时并没有打算回来,但他们共同认为:回来是最优选择。

  三部片子所揭示的主题,都不是简单地在教育儿女应该如何孝顺父母,而是将老人晚年生活的问题平实地展现出来,直接或间接揭示的是老人归宿的共性问题:“空巢”生活未必不是一种优选。《夏日时光》中的老妇,有艺术家兄弟留下的大量艺术作品为伴,精神生活无比丰富,诚然这是一种“另类”;但《明日之歌》和《东京物语》告诉我们的是,尽管子女们还小的时候,一家人淡淡的日常生活充满着温馨幸福,但现在,传统与现代交织而出的矛盾已经不可避免,这种隔阂不是因为子女“变质”了,而主要由社会结构的变化所导致。尤其是日本,那个时候就还谈不上人口老龄化,然而,传统的多代人的大家庭正逐渐被两代人的小家庭所取代,不能和老人“和谐共处”,未必就是不孝之子。因此,为了向逝世50周年的小津致敬,山田洋次2013年就此翻拍出的《东京家族》乏善可陈,他把时间点定在2012年,则父母、子女之间的矛盾全都失去了必要前提。

  “×世同堂”,每为我们的传统文化所津津乐道,但其中甘苦只有当事人自知。《旧唐书》有个记载,说山东张公艺居然九代同居,惊动了唐高宗,封禅泰山时他专门到他家去看了看,询问这么一大家人如何相处,结果,公艺“请纸笔,但书百余‘忍’字”。后世王夫之在《宋论》中提到了这件事,他说:“夫忍,必有不可忍者矣。”倘若一大家子“皆孝慈友爱以无尤也,则何忍之有邪?”因此,他觉得张公艺还是道出了实情的,“不敢增饰虚美以惑人”。这就足以表明,传统大家族的其乐融融某种程度上呈现着一种假象。

  在现代化的冲击之下,传统家庭结构解体实为一种必然,先行一步的发达国家无疑比我们更早地遇到了“空巢”问题,积累了相应的经验也是无疑的,剔除其中的文化因素,可复制的则不妨复制。2012年岁末,《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要求“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从此,“常回家看看”不仅是尽孝之道,更成为法定义务。然而我们还需着重发力的,是借鉴人家的养老经验,面对现实把这个必然到来的社会问题做好,千万不能自怨自艾,更不能一味地上演煽情戏甚至苦情戏。

2015年7月31日

  作者:潮白

  来源:《潮白观影记(辑一):坐看流年轻度》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