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许鸿飞

2022-03-27 09:45 来源:南方网

  专题链接:许鸿飞的雕塑世界

  人物简介:

  许鸿飞,1963年生于广东阳江市,199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2013年度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油画雕塑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第三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之建筑环境和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从事雕塑艺术创作二十多年,创作了一系列雕塑作品。其凸显个人艺术风格的“肥女”系列作品,动静结合,以诙谐、幽默的雕塑语言,雕刻人们喜闻乐见、趣妙横生的生活情景,作品深受人们喜爱。各类报纸、杂志刊载了大量作品和评论,国内外数家电视台和各种报纸、杂志等媒体作了众多采访报道。  

  作品数次入选国家级和广东省美术展览。在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新加坡、土耳其、美国、德国和国内多个城市成功举办个人雕塑展览,雕塑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奥林匹克艺术中心、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东莞岭南美术馆、香港艺术中心、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厅、法国卢万河畔莫雷市、意大利扎菲让纳特纳市政府、意大利蒙特普赤阿诺市政府、意大利都灵市政府、意大利米兰市政府、英国伦敦特伦特公园马术中心等机构收藏。  

  出版发行雕塑集:《许鸿飞——以雕塑的名义》、《胖雕塑》、《雕塑•连南——许鸿飞》、《许鸿飞雕塑•记事》、《大美文化——许鸿飞雕塑集》、《翡之随想》、《平民史诗——中国美术馆许鸿飞雕塑展》、《欢乐岭南——法国巴黎卢浮宫许鸿飞雕塑展》、《欢聚托斯卡纳》、《西西里的阳光》、《欢乐海岸》、《春肥大地》等。

  人物访谈:

  岭南文化“走出去”,文艺作品要有共通性和独特性

  广州日报:在您带着“肥女”去到世界不同地方展览的经历中,您认为艺术家的个人IP如何助力“读懂广州”?

  许鸿飞:我在创作赋予了“肥女”特殊的意义,是将当下广州的城市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融合在“肥女”的主题表现中,这跨越历史传统、文化语言的鸿沟,通过雕塑的艺术语言向世界舞台传递广州“健康、从容、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让观赏者直观地感知广州多元多姿、自信乐观、友好热情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采。

  我们说要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好对外传播,很多外国人可能并不知道广州在地图上的位置,但因为看到了来自广州的艺术作品,会产生想要更多地去了解这座城市的好奇。

  广州日报:对于岭南文化“走出去”,有哪些建议?

  许鸿飞:岭南文化要“走出去”,首先作品要有世界共通性。世界文化在交流中融合,这个过程中交流在先,如果中国艺术家直接把本土的东西搬上世界舞台,外国人不理解,自然难接受,艺术作品需要达到没有翻译、没有解释的境界,才能直击心灵。其次,艺术的个性不可或缺,让世界爱上你的作品需要艺术的个性,想要抓住欣赏者的心,也需要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图片

图片

  岭南文化要“走出去”,还要做到持续输出,做到“走进去”“请出去”“请回去”。“走进去”就是走进对方的主流文化里,对当地的主流媒体和观众产生影响力,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去展现自己的文艺创作。“请出去”的意思是对外传播作品能在走进外国主流文化之后被当地认可,让他们主动邀请我们出去。“请回去”则是将对外传播作为持续的项目,不断输出不断创新,让国外主办方不断请我们的艺术家去当地展出。

图片

图片

  岭南文化要“走出去”,还要争取要进入海外受众的生活区、核心区,多在国外的公共场地、户外地标举办展示活动,拉近与海外受众之间的距离,给予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更多的支持,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和科技助力,让跨文化传播抵达人心。

  广州日报:从世界巡展到“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在新的时代语境下,您的“肥女”题材的创作有哪些新启发?

  许鸿飞:乡村是我艺术生涯的出发点。世界巡展与“百村展”的联系也并非偶然。去年11月,我的百村展走进了连南瑶寨。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就在连南写生一个多月,创作了毕业作品《耍歌堂》。2009年,“肥女”走出美术馆的第一站,就来到连南千年瑶寨展出。散布在田间地头的“肥女”们,仿佛是从那里生长出来一样,很自然、很和谐,也激发起我世界巡展的信念。

图片

图片

  我一直认为,艺术家只有走进乡村、走进人民群众,才能触摸到真实生活,也才能从中获得新的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具有感染力与生命力的作品。群众能从中享受艺术熏陶,同时感受到幸福和欢乐。

图片

图片

  另外,展示乡村题材的作品虽然来源于乡村,但这份情感是世界的。乡村的发展和乡村本身所承载传统文化,也可以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能引起共鸣,让世界不同国家的人们感受到我们中国乡村的幸福感,因为幸福山乡就是绝佳的中国故事。

  广州日报:您致力于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您认为艺术家可以怎样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许鸿飞: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更多地从艺术角度深入乡村振兴。因为村民更需要艺术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之前提供得太少。这些年在和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发现村民也需要艺术。不论男女老少,他们都很积极参与和艺术品的互动,你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在高高低低的山寨里,在绿油油的稻田里,在乡间小路,艺术的加入会让乡村更显诗意和浪漫。整个环境的变化,让村民们对艺术有了亲近感,孩子们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艺术的启蒙。

  乡村需要真正的独立艺术家,用自己的原创艺术打造IP。如何打造一村一品的艺术IP?这需要艺术家与村民生活一段时间,走进当地的生活场景,融合实际生活进行创作。

图片

  采访手记

  世界巡展添新作 助力讲好广州故事

  在采访过程中,许鸿飞一直向记者强调,艺术家是美的传道者,也是时代文化精神的记录者。

  当艺术品被投放到陌生的文化语境下,必然会受到不同文化眼光的审视和挑剔。即便文化会有差异,情怀却可以共通。当作品可以打动欣赏者,使之与作品中所讲述的故事、情感产生情感契合,欣赏者与艺术作品之间的距离则会消弭。

  所以,许鸿飞坚信,让中国文化、岭南文化走出国门的关键还是回归到作品本身的叙事中。讲故事的手法、故事的内容、表达的情感到位了,自然能跨越民族和文化,获得更多的认同。这也需要艺术家创作出大量优秀的有原创力的艺术作品。

  巧合的是,对许鸿飞而言,一次次的世界各地巡展成就他的一件件新作,让他有了沉甸甸的收获。他告诉记者,“肥女”系列去到国外的展览基本上是巡展,不是巡回展,他要求自己尽量做到每一次展览都有新作品出现。

图片

图片

  肥女的形象也因此更加丰富和生动,反映抗疫题材的“打疫苗”“测核酸”的“肥女”,以冰雪运动为题材的运动型“肥女”等,都鲜活地出现在他作品中,从中可以窥见的是他对“肥女”的坚守、不停创作的快乐和向世界讲述广州故事的责任。

图片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杨智明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