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倪惠英

2021-10-14 15:55 来源:南方plus

  人物简介:

  倪惠英,1956年2月出生于广西南宁,广州粤剧一团(团长)当家花旦,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被誉为“金嗓子”、“小曲王”。 

  1970年,倪惠英初入行。1981年,获得广东省粤剧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92年,倪惠英以一曲《剑归来》荣获中国唱片社第二届金唱片奖,成为粤剧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1995年,获得广东国际艺术节表演一等奖。1997年,获得中国戏剧节第十四届“梅花奖”和“优秀表演主角奖”。  

  倪惠英以独有的清新、绮丽、婉转、传情的艺术风格在粤剧上独树一帜。自14岁登上粤剧舞台后,倪惠英曾主演过长剧《定情剑底女儿香》《范蠡献西施》《白蛇传》《西厢月下情》《南越王后》等50多部,塑造了众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

  专访倪惠英:从艺50年,粤剧伴随国家发展而发展

  “人生与粤剧结缘,我觉得很幸运。粤剧艺术使我的人生更丰富多彩,更有意义和价值。”日前,即将举办从艺50周年晚会之际,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接受了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

  10月15日晚,《遨游艺海五十春——倪惠英从艺50 周年晚会》暨《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式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

  倪惠英将领衔主演,向羊城戏迷讲述她与粤剧风雨同路半世纪的艺术人生。这也是倪惠英继从艺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后的第四个个人从艺周年纪念艺术专场。

  半世纪风雨,坚守粤剧事业

  “粤剧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我幸运经历了国家走向富强的过程。”倪惠英说。此次晚会以及发布的新书,记载着她从艺50年来的成长历程,也记录了粤剧在不同时期的发展状况。

  “从上世纪70年代步入广州粤剧团开始,我经历过粤剧演出万人空巷的盛况,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后观众人数下降的冲击。庆幸的是,我们一直在坚守,坚持创作演出,不断迎接挑战,也不断思考创新。如今,社会各界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粤剧艺术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回顾从艺之路,倪惠英不禁感慨。

  倪惠英被称为“金嗓子”“小曲王”,是当代粤剧舞台上文武双绝的粤剧表演艺术家。她曾在20世纪80年代初与一代粤剧宗师红线女同时荣获广东省“粤剧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她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级粤剧非遗传承人,一直致力于粤剧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她回忆,上世纪70年代,生活条件艰苦,当时广州粤剧团只有一辆卡车。下乡到田头、山头演出,所有演员、装备都要挤在一辆车上。“但当时并不觉得苦,反而很开心。因为每次演出都是人山人海,老百姓很爱看粤剧,他们打火把、走山路也要来看戏。”她说。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也让粤剧迎来机遇。“我们开始走向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所到之处,华人奔走相告。”然而,粤剧也面临观众流失的问题。“虽然我们感到失落,但事实上,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倪惠英说。

  “那时候我就想要突围,留住观众,开辟新的观众群。”2002年,她出演糅入了交响乐、流行乐、现代舞的《花月影》,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后来,她又出演莎士比亚剧作《威尼斯商人》改编的粤剧《豪门千金》以及现代粤剧《三家巷》。

   通讯员/受访者 通讯员 供图

  《花月影》被专家称为“粤剧转型期的代表作”,她本人也因此被视作粤剧的改革派。“有人说我离经叛道。但现在,仍然有一批40多岁的观众跟我说,因为《花月影》而爱上粤剧,我倍感欣慰。”倪惠英说。

  近十年来,她回归传统,为粤剧艺术的普及而奔走。她呼吁要编纂粤剧表演艺术方面的书籍,留住粤剧的根脉。她的呼吁也得到广州市的重视,《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工程于2017年启动,目前已经顺利出版了“做打卷”和“唱念卷”。

  艺术专场折射粤剧发展变化

  从艺50周年晚会以倪惠英的回忆展开,将分为《初试啼声》《激情岁月》《矢志坚守》《开拓创新》《春华秋实》五个篇章。

   通讯员/受访者 通讯员 供图

  在第一篇《初试啼声》的情景小品《改名字》中,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7岁时的小故事。

  “性格决定命运。从小我就是很有主见的人,当时我爸给我取名‘倪志’。我不喜欢,觉得是男孩的名字。在小学一年级开学报名时,便硬拖着爸爸去派出所改了名。”她笑说,从小自己认准了一件事,一定要做到。

  第二篇《矢志坚守》中,黎子流、倪惠英将演绎粤曲对唱《高歌一曲百万行》。整场晚会将演绎倪惠英代表剧目选场,比如《红色娘子军·指路》《杨门女将·探谷》《白蛇传·祭塔》《睿王与庄妃·闯营》《花月影·萌情》,这些选场展示了倪惠英对艺术的追求和思考。倪惠英、欧凯明、黎骏声等一众粤剧名家的演绎,也会让观众过足“戏瘾”。

  第五篇《五春华秋实》则展示倪惠英近十年来的主要工作,比如粤韵操,从娃娃抓起培养青年观众。这一篇章的文化讲坛《盛世修典》环节,由陈建华担任嘉宾。

  结束歌舞《心曲》,由倪惠英和其子黄智毅共同演绎。黄智毅虽然做流行音乐,但在耳濡目染之下,对粤剧也很有感情。此前,他创作的一首《帝女花·追思》让人惊艳。“这首《心曲》也是他写的,融合了几首粤歌。”

     通讯员/受访者 通讯员 供图

  此外,本次晚会还将举办《倪惠英艺术人生》首发式。“我从小喜欢写东西,这本书也收录了许多原始资料。这些跨越半个世纪的书信、照片,有着深深的时代印痕。”她说,粤剧事业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回顾50年的艺术人生,更重要的是折射出粤剧的发展变化,看到清晰的时代脉络。

  据悉,本次专场也是由省文旅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名家新人专场演出”之一。

  【南方+记者】徐子茗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