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翘

2021-09-14 19:05 来源:新华网

  人物简介:

  著名舞蹈家。又名陈霭翘, 1938年11月生于广东省潮安市,中共党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南方歌舞团艺术指导、一级编导,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949年从事新文艺工作,先后在汕头文工团,海南歌舞团,广东民族歌舞团,任舞蹈演员和编导。1955年至1959年分别就读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歌舞团。1956年开始从事舞蹈创作,在海南岛生活近三十年,深入生活,坚持创作,并将黎族舞蹈推上国际殿堂,称为黎族舞蹈之母。1980年起担任广东民族歌舞团〔1989年易名为南方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指导。

  主要成就:

  创编了一批饮誉海内外的舞蹈作品,代表作为:被国家选为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出节目《三月三》、获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舞蹈比赛金质奖章及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奖的《草笠舞》以及《喜送粮》、《摸螺》等。以其作品构成的中国黎族舞蹈系列在国内外受到高度评价,被誉为“黎族舞蹈之母”。2002年主持承办了全国舞蹈赛事,并多次受聘中央文化部文化奖和中国舞协“荷花奖”等全国比赛评委。2010年获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


  访谈录:

黎族舞蹈之母陈翘:艺术的生命来源于生活

  新华网广州1月13日电(黄玫 王厚启 郭起)“我喜欢槟榔树,它们宁可被台风吹断也不低头弯腰。”在南方歌舞团大院里,陈翘抬头仰望从海南带回来的五棵槟榔树说。如今,当初的小树苗已是笔直高耸。

  1953年,15岁的陈翘来到海南学舞蹈,一个外来女子“化作黎家女,筒裙起婆娑”,开启了黎族舞蹈的神奇大门,带领着黎族舞蹈走进中南海怀仁堂,乃至走向世界的舞台,也赢得了“黎族舞蹈之母”的称号。把青春献给黎乡的陈翘,如今作为南方歌舞团艺术指导,发挥着余热,她经常对学生们说,艺术“要创造而不是制造”,“有生命力的舞蹈来源于生活”。

  天涯成名路:为创新与黎族同胞“同吃、同住、同劳动”

  1956年, 陈翘为创作舞蹈下乡第一次来到海南东方县西方村,这是一个美孚黎族聚居区。鲜明浪漫的民族生活习俗、美丽大方的黎族少女, 激发了陈翘的艺术灵感,年轻的陈翘沉浸在不可言说的美好情境中,沉浸在欲舞而尚不得舞的创作焦虑中。在三月三黎族的传统节日中,陈翘被黎族男女青年朦胧而炙热的情感所吸引,《三月三》应运而生。

  《三月三》让黎族同胞看得眼含热泪,惊呼“这是咱黎族自己的舞蹈!”。随后一炮打响,走进了中南海怀仁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最后还走出国门登上了国际舞台。

  “深入、深入、再深入,这是我的法宝。”被问及为何能在18岁就创作出惊艳的作品,陈翘铿锵有力地回答。当时的陈翘和黎族同胞一天三顿同吃一锅稀饭,那段“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让陈翘从骨子里感受到黎族人民的朴素与可爱,与其说《三月三》是陈翘“编创”出来的,倒不如说是她与黎族同胞一同生活“感受”出来的。

  1962年,陈翘创作的舞蹈 《草笠舞》, 参加了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演出,并获得金奖。24岁的陈翘再次实践了舞蹈艺术就是“再现生活中的美”。

  在创作《草笠舞》时陈翘听说海南琼中县也有戴草笠的习惯。为了寻找最真实的素材,她翻山走近路,小腿被山蚂蝗咬出又深又大的伤口。在深入黎族人民生活的日子里,不管是遭遇惊险的洪水还是山道上长长的蜈蚣,都无法阻挡陈翘的脚步。

  行走槟榔树:60余年风雨不改坚守艺术岗位

  半个多世纪过去,陈翘还清楚地记得琼州海峡的浪花声。那一夜,浪花不断拍进小小的机舫船,简陋的条件让她只能用行李垫在身子下休息。十五岁的她有些害怕,一同前往海南民族歌舞团报到的同伴还开玩笑吓唬她,要去的地方人很野蛮,还长着尾巴。

  不想这一去就将大半生美好的年华献给了黎族舞蹈创作,自15岁从潮汕文工团调入海南歌舞团(即南方歌舞团前身)以来,陈翘60多年风雨不改,坚守艺术岗位,命运的波澜起伏也没有改变她对舞蹈事业的追求。

  在海南民族歌舞团陷入困境时,不少国内大型歌舞团给陈翘发来邀请,但她并没有为之所动,满心都在思考如何让海南民族歌舞团重振风采。在多方努力下,海南民族歌舞团迁到了广州,获得了“重生”。

  近年来,陈翘一心想着为弘扬岭南文化多做点事,年近80仍坚持出演、交流、上课,她的生命与艺术生涯仍在焕发新的光彩。

  陈翘抚着那几棵高高的槟榔树,动情地说,槟榔树坚贞不拔的性格一直鼓舞着她在波澜起伏的创作道路上前行。

  如今,每逢“三月三”,只要条件允许,陈翘和丈夫都会返回海南。多年过去,当年一起跳舞的姑娘已经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远远看到陈翘回来,她们会激动地喊出陈翘的黎族名字,那一刻,陈翘眼中有泪,黎族的血脉已融入到骨子里。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土里土气”竹竿舞打动“浪漫情怀”法国人

  对于一些人认为竹竿舞是土里土气的东西,陈翘很是气愤。她带团出访法国,法国人被竹竿舞精湛的动作变化和舞蹈跳跃惊呆了,表演后还把舞团遗弃的竹竿锯成一段一段,找团里的姑娘们签名,说要当成艺术品挂在墙上。

  陈翘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在世界上为中国民族舞蹈争得一席之地,“我们不要看轻自己,有些大家认为‘土里土气’的东西其实很受欢迎,这是我们的民族特色。”

  如今海南的舞蹈团会请陈翘前去讲座,陈翘强调最多的就是“创造”,她呼吁现在文艺工作者要多去外面看一看,多反映改革开放以后少数民族的生活面貌,“文艺创作要跟着时代前进。”

  在南方歌舞团的课堂上,陈翘仔细纠正着学生的动作,自己也一遍遍地示范着。“舞蹈不比绘画,得靠人去演才能留存,传承好这些舞蹈,比我的生命更重要。”陈翘说。(完)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